围棋是中国的国粹。倡导、弘扬、传承围棋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载体。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湾区城市群 “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举办2019“大湾区杯”粤港澳少儿围棋百杰万人大赛是实施、推进大湾区文化建设的最好诠释!

  为响应国家号召,强化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实施共建人文湾区战略,促进湾区体育文化产业发展与繁荣, 由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广东省围棋协会、广东棋文化促进会主办,广东东湖棋院承办的《2019“大湾区杯”粤港澳少儿围棋百杰万人大赛》,将于今年10至12月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香港、澳门等11个城市举行。

  围棋运动在大湾区尤其是内地城市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早在60、70年代广东各地市体育、教育部门、学校和民间组织等已广泛开展围棋赛事活动推广普及。进入80、90年代,尤其是受中日擂台赛棋圣聂卫平的影响,更带动了围棋运动在南粤大地爆发式发展,以广州、佛山、深圳、潮州、汕头、江门等城市为代表的围棋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在全省遍地开花,弈棋人数迅猛增长,“围棋人口”以数十万计,围棋赛事活动延绵不断。港澳开展围棋活动已有近二十多年历史,尤其近几年围棋培训和赛事活动发展迅速,围棋成为港澳青少年的新宠。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少儿围棋百杰万人大赛,将成为推动大湾区文化交流、文化融合、文化建设,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新方式、新舞台。

  本次大赛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华诞之际,秉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湾区文化建设,以棋为媒,以棋会友,成为继2006年开始举办的广东少儿三棋百杰万人大赛之后,办赛规模最大、辐射范围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的一次棋文化赛事活动,11个城市参赛的青少年儿童棋手将超过1万人。

  该大赛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11个城市分别举行分赛区预赛,选拔、产生本地区的少年、儿童组的前100名“百杰”。第二阶段由各分赛区推荐获得本地“百杰”称号选手或代表,参加在广州举行的总决赛,并产生在总决赛中前100名的少年、儿童“百杰”棋手。

  粤港澳大湾区少儿围棋百杰万人大赛,是湾区文化发展的新标志,本次赛事活动的组织、策划得了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的鼎力支持,社会力量的参与必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围棋文化的蓬勃发展,为围棋文化历史长河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稿件来源:广东省围棋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