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面人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捏面人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

  10月21日,第二届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周(以下简称“非遗周”)期间,南山区开展了形式多元的非遗相关展、演、公益课等活动,让市民深入了解非遗传统技艺,提升非遗保护意识。例如“指尖上的艺术·创意靺鞨绣博览周”、古琴艺术岭南派公益课、非遗项目进校园进社区展演展示活动“偶”遇华夏——资中杖头木偶剧等。

  截至目前,南山区共有18个非遗保护项目,其中包括2个省级项目——“辞沙”祭妈祖大典、剪影;3个市级项目——渔二村开丁节、向南村“侯王”祭典、南山醒狮舞;13个区级项目——大冲村开丁节、南园村吴氏祭祖习俗、南水姊妹节、南水客家山歌、后海天后宝诞祭典、内画、南山麒麟舞、捏面人、竹编画、孙氏铁砂掌、潮州工夫茶、古琴艺术(岭南派)、禅门太极拳。

  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些非遗艺术,南山区全年结合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开展了非遗保护主题活动8场,还通过联合区内剧场剧院、社区、学校开展戏剧戏曲活动30余场,形成如华夏戏剧坊、周末戏曲欣赏、戏曲进校园进社区品牌非遗文化等活动。还让非遗传统文化走进了校园,举办了包括满绣、舞狮、舞龙、工夫茶等项目在内的培训教学活动约200场。

  如今在南山,伴随着丰富多样的非遗活动的不断开展,辖区居民有了越来越多接触了解非遗文化的机会。校园戏曲专场、非遗文化校本课程等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浸润熏陶下,更加深刻体验传统非遗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