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公安厅24日宣布,今年以来,广东警方深入推进护航金融“利剑2019”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涉非法集资、网络传销、银行卡、虚开骗税、知识产权等突出经济犯罪。1至9月,广东全省共破经济犯罪案件8030余起,刑拘12660余人,开展集中收网行动40次,涉案金额3056亿元。

  据了解,广东警方运用“智慧新经侦”建设成果开展精准监测预警,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今年1至9月,广东警方共破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520余起,刑拘1340余人,成功侦破东莞“团贷网”、深圳“云集品”、佛山“朗姿青春日记”、肇庆“粤融贷”等一批大要案。

  在打击涉银行卡犯罪方面,广东全省共受理信用卡诈骗案3378宗,同比下降17.5%,立案3024宗,同比下降19.3%,受立案数均创8年来新低,侦破了邓某某等人窃取、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案、姚某某等人利用苹果代充漏洞实施盗刷案、王某某等人特大境外盗刷犯罪案等大要案件。

  在打击制假售假犯罪方面,广东警方共破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2140余起,刑拘4525人,侦破了“飓风90号”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7.24”特大制售假冒机油案等系列大要案件,有力打击了制售假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广东警方还侦破了一大批全国性、跨区域重大涉税犯罪案件,摧毁了多个职业犯罪团伙勾连形成的涉税犯罪网络。今年1至9月,广东全省共破获各类涉税犯罪案件306宗,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162人,涉案金额上千亿元人民币,侦破了“流金一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会战6号”网络非法制造销售假发票专案等大要案件,有力维护了国家税收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

  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警方将继续保持对突出经济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各类突出经济犯罪,保障广大群众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