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由南海区经济促进局、丹灶镇人民政府主办的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启用暨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揭牌仪式在丹灶镇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举行。会上,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ThinkSafer本质安全研究院、DNV GL国际安全评级学院、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同步启用或揭牌,为南海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礼献即将举行的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

  多个安全产业重点平台同步启用

  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将有效推动安全技术研发、人才培育、产业孵化、试验检测、列装咨询等安全产业生态建设,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增添腾飞的翅膀。

  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则将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近百家南海安全企业,为其搭建沟通交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努力做好做实会员服务,帮助企业抱团发展、做大做强。

  ThinkSafer本质安全研究院侧重本质安全研究与提升,打造安全产业6大平台、12大专业领域,提供全球领先的一站式安全解决方案服务,旨在搭建未来安全生态,其愿景是让未来更安全。

  DNV GL国际安全评级学院侧重通过培训和评级来帮助企业实现HSE国际标杆,是世界领先风险管理机构DNV GL集团(挪威船级社)中国区安全技术战略公司,拥有教授、博导、博士等一批顶尖安全专家。

  丹灶镇有关领导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现已初步形成研发、孵化、加速、基地、基金、服务“六位一体”的发展体系,众多安全产业重点平台均落户园区,将有力推动丹灶智能安全产业迈上新台阶,助力南海抢占安全产业未来和竞争发展制高点,构筑粤港澳大湾区安全产业创新高地。

  抢抓机遇及早谋划智能安全产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安全产业是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安全保障活动提供专用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产业,肩负保障安全发展的责任。

  据统计,从2012年到2017年,我国安全产业每年均保持15%以上的增速,产值从2012年的3000多亿元,提升到2017年的7739亿元,全国安全产业初具规模。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科技部四部联合发布《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到2020年,安全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2025年,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丹灶镇抓住了安全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从2015年开始对接深圳安防产业协会,引入优质的安防企业。随后,把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定位为安全产业加速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并于2018年11月获批为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获得国家级安全产业基地的“金字招牌”。

  如何推动智能安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此次活动给出了一个答案。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将作为产业重要的研发平台,专注于公共安全技术研发与服务、人才培育与引进、产业孵化与项目合作、试验与检测、列装咨询以及承担政府委托的其他任务,将围绕南海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公共安全产业发展需求,集聚国内外公共安全产业先进技术和优势资源,搭建产业创新平台,推动科技创新项目落地,促进公共安全技术产业化和公共安全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安全企业的凝聚力也正在加强。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于去年发起成立,今年正式揭牌。协会是区域性、协作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组织,已经有近百家安全企业会员单位,涵盖信息、生产、消防、交通、建筑、治安等生产领域。就在近期,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前往深圳、东莞等地考察学习,展开安全发展的探讨,发挥凝聚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

  综合性平台、组织的成立,让丹灶的安全产业从“满天星”聚成“一团火”,有了做大做强的基础。“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南海区安全产业协会在园区同步启用或揭牌,搭建起安全产业创新平台,共同集聚国内外先进技术和优势资源,促进企业交流合作,这将在南海安全产业发展中树立起一个新重要里程碑,全力推动园区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就此嘹亮吹响。”南海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丹灶全力构建安全产业链生态

  “今年以来,南海通过建设一个园区、成立一个研究院、出台一份政策、引进一批项目、永久举办安全产业大会、争创安全产业小镇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安全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力支撑南海建设安全产业新城。”南海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南海高度重视安全产业发展,不断聚拢安全产业发展力量,将安全产业作为服务和保障全区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在培育安全产业的过程中逐步构建起了促进安全产业发展的综合体系,截至2018年,南海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40亿元,同比大增40%。

  丹灶镇作为南海区安全产业发展的基地,已经引入了超60家高成长的科技企业,包括动态人脸识别的宏乾电子、工业全流程智慧安全的天泽腾龙、LED智能显示的安林科技、汽车安全检测的康士柏实业、大型民用无人机的世寰智能等企业,同时,还与中国信通院、华为、奇安信等重点单位商讨合作,共建安全产业平台,形成了相关产业技术及人才集聚的态势。

  南海也通过政策扶持的手段,引导安全产业向丹灶集聚。今年3月,为了促进安全产业发展,南海经济促进局推动《南海区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的实施,以企业落地扶持、经营奖励和自主创新奖励等进一步提升企业积极性、实现产业集聚效应。值得一提的是,南海区重点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的建设,对落户园区的企业给予额外的租金补贴、科技创新等政策倾斜。

  载体、政策、资本、技术等全方位的辅助,将推动丹灶构建更加完善的安全产业链生态。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安全产业协会将担起重任,凝聚南海的安全企业,增强企业家们扎根南海、共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智能安全产业园区内的优质安全产业平台将围绕智能安全产业链,服务、对接好园区内企业,助力构建集“生态、生活、生产”全方位于一体的智能安全示范区。

  (通讯员 叶迟华 张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