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2日,广州市北斗产业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广州中天联合科创园隆重举行,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总经济师李芳琪,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大可,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广州市北斗产业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博,广州中天联合科创园肖念谊,深圳市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并分别进行了致辞。

  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总经济师李芳琪对中天联合科创园促成广州市北斗产业人工智能研究院落户成立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科创园区引入北斗产业人工智能研究院通过孵化、创新、培育与科技转化,将带动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精尖人才落户南沙,以南沙为核心辐射广东省,为全国的北斗+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输送技术,对提高南沙区经济水平,建设广州市城市副中心有深远意义。广州市北斗产业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旨在为区内的人工智能企业、高尖新企业提供“企业市场化最后一公里”服务,协助企业进行资源对接、产业转化、形成一个系统高效的北斗人工智能产业全链条服务体系,助力南沙建设国际顶级人工智能产业园。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大可提到,2018年我国自主可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将完成全球组网并向全球提供时空服务。根据今年5月份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3016亿元。她对研究院的成立提出几点期望:要大胆探索实践,着力创新应用。要坚持创新,坚持市场化,加强协同创新,加大服务力度,围绕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先行先试,走出一条新的研究院发展之路。

  广州市北斗产业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王博介绍,研究院将协同南沙区政府,共同促进人工智能应用产业发展,帮助南沙区内人工智能企业、高尖新企业构成战略合作关系,服务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协助企业资源对接、技术转移,形成系统高效的人工智能产业全链条服务体系,助力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园的建设。

  王博同时介绍了研究院未来六大发展方向,包括了车路协同、北斗智慧城市建设、智能机器人、智能金融、创新创业、北斗产业服务,全方位推动北斗人工智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本次仪式同时签署了三项协议,分别是广州市北斗产业人工智能研究院与中天联合科创园正式入驻协议;中天联合科创园与工信引导基金合作协议;研究院与广州星光漫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就北斗科普馆的协议。

  据了解广州市北斗产业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广汽Magicbox项目已进行相关交流,仪式当日,广汽集团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及北斗产业人工智能研究院、北斗产业互联网研究院等相关领导专家会面,就如何基于广汽MagicBox移动服务平台,共同构建未来智慧城市移动服务生态展开相关讨论。双方希望结合广汽强大的汽车研发制造能力,北斗高精度地图、自组网、车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加深合作共同构建未来智慧城市的智能服务平台生态。

  广州市北斗产业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广汽MagicBox项目合作成功的转化案例,将引燃多行业多产业融合,打造区域完备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促进协同赋能、新旧动能迭代,孵化加速器的成功建构也将会在区域内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出席本次仪式的领导嘉宾还有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招商二处处长苏敏、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招商三处处长罗海、南沙开发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朱庆林主任科员、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人民政府经济服务办公室谭世富主任、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人民政府经济服务办公室企业服务组组长麦伟雄等领导及各企业代表。

  (来源:新浪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