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跨界 城会玩

  数百名选手比拼“最强大脑”

  里水举办第一届智力运动会

  赛事创新引众人观战

  你来打卡了吗?

“蒋延广杯”象棋公开赛现场“蒋延广杯”象棋公开赛现场

  11月22-24日,里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果发布暨第一届智力运动会成功举办。数百名参赛选手在围棋赛、象棋赛、国际象棋赛、“斗地主”比赛和“王者荣耀”电竞赛等项目上展现了自己的风采。

  里水也是佛山市甚至珠三角地区,首个举办全民智力运动会的乡镇,本次智力运动会呈现出全覆盖、全龄段、全民参与的特点,集中展现了里水镇宣传文化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呈现了一个多元素、多内容、多色彩、多群体、多形式的智力运动大舞台。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亮相

  11月23日,里水镇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果发布。里水君了解到,里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置在里水梦汇尚城,其所在位置原来是里水旧影剧院。

  对于老里水人来说,旧影剧院曾是里水人民体验文明、文化、娱乐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好几代里水人的珍贵回忆。从里水旧影剧院到里水梦汇尚城(文化中心),再到现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体现出里水文明随着时光潮流不断迈向新时代、新征程。

里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据悉,里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筑面积20929.29平方米,共12个楼层,内有里水文化中心、里水图书馆、里水文化协会基地、里水义工联、少儿艺术培训中心、购书中心、电影院等功能阵地,面向广大群众提供理论宣讲、教育、文化、体育、科技等文明实践服务。

智力运动会举行当天,在里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外,还设有毛巾、藤编、白眉拳等多个非遗展演和展示摊位智力运动会举行当天,在里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外,还设有毛巾、藤编、白眉拳等多个非遗展演和展示摊位

 

  里水镇党委委员刘夏远介绍,里水将依托梦汇尚城,围绕“中国梦、文明汇、新时尚、融合城”四大主题,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附近的街心公园、新兴路和文化街打造成“一楼一园一街区”文明实践主阵地。

  品牌活动玩出新高度

  里水镇第一届智力运动会参照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全国智力运动会的赛事设置,并创新融入时代与地方元素,设置了棋类、牌类、电子竞技三个大类五个项目。

  其中,棋类包括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牌类则选取了群众参与基础最为广泛的斗地主纸牌游戏,电竞类更紧贴时代脉搏,确定为当下年轻人最热衷的“王者荣耀”。

  象棋、围棋、国际象棋“三棋”比赛现场

象棋、围棋、国际象棋“三棋”比赛现场象棋、围棋、国际象棋“三棋”比赛现场

  象棋文化在里水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里水和顺人蒋延广是佛山一代棋王,他的一生都在为象棋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做贡献。“蒋延广杯”象棋公开赛旨在纪念蒋延广高超的棋艺,同时发扬里水象棋文化。

  近年来,蒋延广的后人主动担起传承的责任,联合里水镇文化站在里水镇图书馆、和顺社区、赤山村开展“棋王广”象棋培训班系列活动。

刘夏远为蒋家三兄弟(蒋干文、蒋干居、蒋干忠)以及棋王广的爱徒梁文成、林宏强授予“南海里水棋王蒋延广第一代传承人”荣誉牌刘夏远为蒋家三兄弟(蒋干文、蒋干居、蒋干忠)以及棋王广的爱徒梁文成、林宏强授予“南海里水棋王蒋延广第一代传承人”荣誉牌
为“棋王广”象棋培训班八名优秀的小棋手授予“南海里水棋王蒋延广第二代传承人”荣誉牌为“棋王广”象棋培训班八名优秀的小棋手授予“南海里水棋王蒋延广第二代传承人”荣誉牌
夏国忠 佛山市棋类协会会长、象棋国家一级裁判员夏国忠 佛山市棋类协会会长、象棋国家一级裁判员

  里水镇在南海区来说具有浓厚的象棋文化基础,多年来举办‘三棋’赛、‘蒋延广杯’象棋公开赛促进南海棋文化发展。今年赛事上升为里水镇第一届智力运动会,将传统品牌赛事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这是工作上的创新,有利于增强市民的文化自信。

  牌赛、电竞扩展参赛面

  值得一提的是,里水镇第一届智力运动会除了有传统棋艺品牌赛事外,还特增设了“斗地主”扑克牌比赛以及“王者荣耀”电竞赛,扩展智力运动会参赛面。

  在11月24日的比赛现场,人气爆棚,此次大赛吸引了各路民间“斗地主”和“王者荣耀”爱好者前来大显身手。

本届“斗地主”大赛第一名获奖者本届“斗地主”大赛第一名获奖者

  “素昧平生的人们坐在一起玩牌交流心得,大有收获。”本届“斗地主”大赛第一名获奖者表示,平时都是在线上斗地主,为了这次的比赛,前一晚才跟家人玩了一下,没想到那么好运。

  而“王者荣耀”全民赛也吸引了不少人参与。开场不到十分钟,气氛变得紧张又凝重,高手之间的对决引得经过的路人也纷纷停下驻足观看,一位观众说以前在网上看到过其他地方举办的“王者荣耀”电竞比赛,在里水还是第一次见到,很有意思。

  据了解,该赛事云集了诸多王者荣耀资深玩家,其中不乏一些有多次参赛经验的选手,大大提升了比赛的对抗性和观赏性,充分展示了电子竞技的魅力。

  比赛过程采用实时投屏直播,为现场的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攻防战,观众可以立即欣赏到选手高超的个人技术秀和出色的团队配合。

  文化跨界创新融合发展

  智力运动是人类智慧与艺术的结晶,也是文化交融的纽带,具有“源于体力而驾驭体力”的独特魅力。在保持竞技体育精彩对抗的同时,智力运动使“体育”的涵义变得更加丰富、完整,更为其增添了无尽的魅力。

  里水镇第一届智力运动会充分展现智力运动集健身、益智、竞技、文化于一体的丰富内涵,促进里水镇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掀起全民智力健身的热潮。

  刘夏远表示,与棋类项目一样,扑克牌、电竞也是一项智力运动,深受普罗大众的喜爱。今年里水在传统赛事上加上“斗地主”“王者荣耀”这些新时代的元素,在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