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白云区新购一批垃圾收运车分发到各街镇,确保垃圾专车专运。 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摄今年10月,白云区新购一批垃圾收运车分发到各街镇,确保垃圾专车专运。 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摄
每晚到了垃圾投放时间,广州市白云区景泰街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就守在投放点旁,为居民提供帮助。 受访者供图  每晚到了垃圾投放时间,广州市白云区景泰街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就守在投放点旁,为居民提供帮助。 受访者供图

  广州市白云区、越秀区垃圾分类样板小区有多“智能”?

  开展垃圾分类收运一体化试点,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创建60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社区)……今年,广州将垃圾分类列入民生实事。9月19日,在广州地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会,提出将广州打造成全国垃圾分类样板城市。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内的白云区、越秀区等区了解到,在这两个区的样板小区,垃圾分类已实现智能化。“智能”到什么程度?街坊想打开垃圾桶,只需要对着智能分类垃圾桶的感应处挥一挥手即可;如果想知道贝壳属于哪一类垃圾,问智能设备就行。

  白云区云山居小区 设4个智能投放点 引入餐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

  “阿姨,你这袋是其他垃圾,放在这个桶就好了……”20时30分,在广州市白云区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之一、景泰街体育花园小区垃圾定时投放点,志愿者老张正耐心指引着街坊分类投放垃圾。包括体育花园在内的整个景泰街,在白云区已率先完成楼层撤桶,落实定时定点和误时投放。

  记者了解到,在垃圾收运方面,白云区内没有物管的小区和有物管但没有指定收垃圾队伍的小区都统一由市政所安排车辆分类收运垃圾,有物管而且物管已经有收运队伍的小区,则由街道城管的执法队不定时检查收运情况,防止出现混收打击居民积极性的现象。此外,高标准设置投放点的建设工作同步进行。景泰街配置的硬件设施有四色智能垃圾分类桶、太阳能语音播放器、原石洗手台等,已在颐和上院、体育花园、万科峰境等多个物业小区投入使用。

  在白云区永平街云山居社区,智能餐厨处理设备还开发语音交互功能,不懂分类的居民可以直接问。

  “请问贝壳类属于什么垃圾?”这一天,白云区云山居小区街坊来到垃圾定时投放点的语音感应处,他挥手并提问,很快得到了智能设备的语音回答:“贝壳不容易分解,属于其他垃圾,记清楚了吗?”得知答案后,陈先生自觉地先将贝壳挑了出来,再将餐厨垃圾破袋投放入智能餐厨垃圾分类设备中。

  目前,该小区已全面撤销原有的多个垃圾投放点,全新设置了3个智能定时投放点和1个智能24小时投放点。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山居小区引入餐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是白云区探索智能垃圾分类的创新之举,接下来还会根据居民的使用体验进一步优化智能设备,并逐步在全区推广。

  记者了解到,目前,白云区有559个小区(社区)楼层撤桶,完成率97.01%;有488个小区(社区)落实定时定点投放,完成率85.76%,力争年底全区569个小区(社区)全面完成楼层撤桶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推行工作。

  同时,白云区强化对生活垃圾误时定时投放点、收集房的守桶巡查工作,对分类准确率不高的居民进行现场劝导,对分类工作推进不力的物业小区进行教育引导或立案处理。截至11月底,全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立案执法共130宗,罚款金额超过15万元,起到了明显的震慑作用。

  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 垃圾桶会“说话” 街坊扔垃圾根据提示“对号入桶”

  日前,记者来到越秀区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北京街都府社区小东营广场,这里安装了越秀区内第一台误时智能分类垃圾桶,它会“说话”——提示街坊怎样扔垃圾,还会自动帮他们“开门”。这个智能分类垃圾桶共有4个垃圾桶,分别用于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的投放。

  街坊只要站在智能分类垃圾桶前,在感应处挥一挥手,垃圾桶门将自动打开,就可将分类好的垃圾投入。此外,只要一靠近投放点投放垃圾,街坊就能听到智能小助手的提示音——“有害垃圾投红色、餐厨垃圾投绿色、可回收物投蓝色、其他垃圾投灰色”。根据提示,街坊们可以将垃圾“对号入桶”。在智能分类垃圾桶旁边,还配置了洗水盆、洗手液、擦手纸,方便街坊投放垃圾后净手。

  这一天18时,记者走访北京街都府社区小东营广场,看到不少居民来这里扔垃圾,他们来到智能分类垃圾桶前就准确投放。正在进行整理工作的环卫工人赵师傅介绍,以前,如果街坊错过垃圾投放时间,就会将垃圾扔在普通垃圾桶内,因暴露在外会产生臭味,影响环境。现在智能分类垃圾桶多了围蔽、除臭等功能,处理起来方便多了。“居民投放的准确率越来越高,装车转运的出错率几乎没有”。

  据北京街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这个智能分类垃圾桶,社区在垃圾分类工作方面还有很多便民利民的做法,比如大件垃圾上门收取。对于很多居民特别是老年街坊,大型垃圾的清理和投放很让人头疼,北京街“对症下药”,为街坊们提供“上门服务”:北京街制作了一张宣传小卡片,并派发到每家每户中。如果家中有大型垃圾,可以打卡片上的电话给环卫站,环卫工人会及时上门收取和清理。如果是有用的垃圾,居民还可以将其卖给环卫工人。

  越秀区 组建再生资源回收队 形成良性循环

  记者从越秀区城管局了解到,目前,越秀区已组建街环卫站再生资源回收队,形成资源回收良性循环。

  据介绍,越秀区在居民社区共设置1434个定时分类投放点、706个误时分类投放点和582个有害垃圾收集点,撤销社区楼道垃圾桶,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楼道撤桶率99.8%。

  为重点做好餐厨垃圾分类,越秀区实行居民餐厨垃圾精准投放、环卫站二次精细分拣和大件垃圾拆解及回收,做到垃圾应分尽分,实现减量收运。目前,全区共配置分类收运车43辆,设置分类收运线路47条,今年1月至10月,共清运生活垃圾总量39.56万吨,填埋焚烧量31.81万吨,分类出低值可回收物7.75万吨,其中餐厨垃圾量6.79万吨,废木材量6406吨,废玻璃量3233吨,低值可回收物占垃圾总量的19.6%。

  越秀区组建街环卫站再生资源回收队,协助居民清理回收废旧木材、玻璃、纺织品以及大件物品等。推进环卫收运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两网融合,全区设置废玻璃回收板房34间、废木材收集点22个、智能旧衣回收箱200个,实现废玻璃、废木质、废纺织品资源化“零填埋”,并通过再生资源回收产生的经济效益反哺街道环卫事业,形成资源回收良性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越秀区每月对各街道垃圾分类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在区长办公会上公布,强化监督和目标任务考核,把垃圾分类情况纳入分管领导考核指标。组织区级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1月至11月越秀区共检查垃圾分类单位2038家次,教育处理542宗,责令整改254宗,立案查处50宗。已执行行政罚款58800元,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