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就业九条”政策实施以来为全省企业社保减负509亿元

  金羊网讯 记者周聪、通讯员粤仁宣报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广东常住人口1.1亿余人,广东的就业工作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促进就业,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下称“促进就业九条”),从降费、援企稳岗、强化就业补贴、支持创业等多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

  返还失业保险费、举办专场招聘、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广东“促进就业九条”政策实施以来,企业和劳动者的信心持续提升。羊城晚报记者近日从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截至2018年11月底,广东省社会保险“两不变两降低”措施累计为全省企业减负约509亿元,发放援企失业保险费返还(稳岗补贴)20.25亿元,惠及34.96万家企业。

  去年新增就业近140万人

  广东就业情况如何?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整体就业局势平稳,尽管与2018年同期相比,新增就业人数有下滑,但整个就业态势仍保持平稳有序。”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城镇新增就业139.9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127.2%;失业人员再就业55.13万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89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122.5%和138.9%;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岗位需求大于求职人数。

  广东是如何做到的?这正是“促进就业九条”打出“组合拳”的作用。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受影响企业和职工认定办法,相关受影响企业及其职工经认定后可享受政策支持和专项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已认定受影响企业55026家,受影响职工43万余人。其中,向1063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9.36亿元。同时,共发放援企失业保险费返还(稳岗补贴)20.25亿元,惠及34.96万家企业。值得关注的是,广东向其中1063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9.36亿元,这意味着每家企业平均可获约88万元的返还款。

  发放就业创业补贴20亿

  在为企业减税降负的同时。广东省积极落实国家有关决策部署,把促进创业作为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的突破口和新阵地。完善政策,搭建平合,优化服务,鼓励社会主体投身创业创新……

  一套支持双创和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体系在广东应运而生。创业前期,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创业咨询指导等服务;创业初期,实施普惠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孵化补贴等政策,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和租金补贴等政策扶持;创业发展期,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个人贷款最高3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500万元。全省每年发放就业创业相关补贴20多亿元。

  据统计,2019年1-11月份,全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9亿元,同比增长11%;同时全省人社部门建设和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达720家。今年1~11月份,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促进创业12.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3.49%。

  在深圳宝安区华丰国际机器人创业孵化基地中,有近200家企业正在不断成长,逾70%为机器人企业,其中即包括了2016年在此“安家落户”的斯坦德机器人(深圳市)有限公司。这家专注于工业级移动机器人的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历经3年,公司年产值即达到6000万元。

  该公司合伙人王茂林告诉记者,创业初期对其帮助最大的是领取到50万元的补贴,加上团队自筹的50万元,百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研发了第一代机器人产品,借此获得了200万元的天使投资。

  王茂林介绍,根据促进就业九条中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公司已经申请到了3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可享受3年贴息,前三年企业发展期还款压力很小,属于零成本贷款。此外,公司还享受了320万元高层次人才补贴、110万元的创业大赛奖金以及165万元的创业帮扶奖金。“政策提供了‘兜底’服务,让初创企业敢带着韧劲往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