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金羊网记者 甘韵仪 通讯员 赵雪峰

  一条条黑臭河涌变清,一段段靓丽碧道初现。1月9日,广州公布去年治水“成绩单”和今年治水“任务书”。

  目前广州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已消除黑臭,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全国仅有的两座治水先进城市在全国通报表扬。与此同时,2019年广州全面启动碧道试点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113.66公里的多种类型碧道试点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全市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排水管网专业化养护全覆盖。今年还将推进阅江路碧道、临江大道碧道、生物岛碧道、二沙岛碧道、沙面碧道等5条碧道示范段建设。

  成效

  白鹭来了、河涌焕然一新

  白云区松洲街居民陆续发现,过去黑臭的石井河有了许多“特殊来客”,每天清晨或傍晚退潮后,成群的白鹭飞落到河边的浅滩觅食、嬉戏。“这里的水质变好了,鱼草肥美,才会有鸟飞来呀。”居民陈阿姨说。

  2019年以来,广州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经第三方第一轮复核评估,已基本实现消除黑臭,车陂涌、双岗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鸦岗等9个国考断面稳定消除劣Ⅴ类、8个国考断面和2个省考断面水质达到省年度考核要求。

  统计部门民调结果显示,广州市民认为工作成效最为显著的是黑臭河涌治理,位列建设花城成效显著各项工作的第一位;广州还被生态环境部作为全国仅有的两座治水先进城市在全国通报表扬(另一座获表扬的城市是连云港市),获评“国家首批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城市”;广东省河长办首次公布的全省2018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中,广州获得“优秀”等次……

  治理

  拆除涉河违建超371万㎡

  广州水环境巨变从何而来?过去,广州治水主要依靠末端截污、末端补水、环村截污等方式,以做工程为主。2016年以来,广州从“调水冲污”向“截污治污”转变,从“末端处理”向“源头治理”转变,从“工程优先”向“强化管理”转变,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全市共拆除涉河违建371.67万平方米。大力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

  在原五级河长体系基础上,向上延伸设置九大流域市级河长,向下延伸对全市19660个标准网格设置了网格员18416名。此外,广州还全面推行河湖警长制,把公安机关纳入河长制体系,坚决打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

  治污

  去年建成12座污水处理厂

  已经消除黑臭的河涌如何实现“长制久清”?全市水环境如何进一步提升?广州市河长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巩固提升治理成效,推广黄埔区乌涌、天河区车陂涌划分排水单元治水成功经验,全力推进“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全市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排水管网专业化养护全覆盖。

  同时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在2019年底建成12座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2020年建成6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01万吨/日,新增1000公里以上污水管网。

  碧道

  河涌两岸建设都市型碧道

  今年的任务是着力推进阅江路碧道、临江大道碧道、生物岛碧道、二沙岛碧道、沙面碧道等5条碧道示范段的建设。其中,二沙岛、新河浦涌碧道示范段项目,计划通过已建的东山湖公园碧道,与拟建的新河浦涌碧道示范段、东濠涌碧道连通,实现云山珠水共逍遥。

  市河长办负责人指出,广州碧道建设将在已有925公里滨水绿道基础上,通过消除阻断点、修复破损路面、完善安全设施等工作,达到基本标准碧道要求,今年逐步开展碧道设施提升工作,完善碧道功能。此外,在164条已整治的黑臭河涌两岸恢复人行通道及绿化,建设192公里基本标准的都市型碧道,巩固治水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