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通讯员 段晓讷 范敏玲)1月15日,广州高新区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携手共建中乌国际(黄埔)创新研究院,构建全面协同创新新机制,加速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技术成果在广州转化。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第一副院长安东·纳乌莫维茨共同签署备忘录。

  广州高新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探索建立多层次国际协同创新机制,形成研究院顶层统筹、创新中心聚焦专业、企业深度参与的三层次体系。中乌国际(黄埔)创新研究院将依托中乌两方优势资源,在先进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等领域,形成“一院多中心”格局,依托广州高新区内中科院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和近2万家科技企业,聚焦科研及产业化的联合研究、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项目实施等方面展开多层次、跨领域合作,推动乌克兰科技成果在广州高新区转化应用。

  广州高新区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组建科学技术融合、前沿学科交叉、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黄埔实验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创新体系战略力量的“科技黄埔军校”。该区着眼与当地产业关联度高的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领域,重点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引进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中科院微电子所、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国家级重点大院强所在广州高新区共建高水平研究机构。

  以与中科院共建高水平研究院为主体的黄埔实验室,其重点力推的产业领域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的优势领域有很强的契合度。此次广州高新区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共建中乌国际(黄埔)创新研究院,将重点加强与该区已落地高水平研究院间的交流合作,谋划形成一院多中心格局,将中乌科技和人才交流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结合,建立国际人才技术交流机制,对促进黄埔实验室攻克“卡脖子”技术难关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州高新区积极培育科技创新主体,中小企业质量数量双提升,成为核心技术突破的生力军。依托区内龙头企业,广州高新区已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科学仪器创新中心、洁特医疗高端耗材研究院等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中心。中乌国际(黄埔)创新研究院可充分利用乌方智力资源服务于中方尤其是广州高新区的企事业单位转型升级,助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是乌克兰最高学术机构和最大的科学研究中心,在新材料、理论物理、电子通信、焊接技术、表面涂覆和防护技术、生物技术等领域均取得了世界水平的科研成果。目前,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包括6个从属于乌克兰教育科学部的区域科学中心,拥有167个科研机构,近43000位科研工作人员,208名院士,338名通讯院士,2495名博士,9558名副博士。

  作为国内首个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地区,广州高新区持续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步伐,对外合作深度不断拓宽。在2018年11月,广州高新区与德国海德堡通过互设离岸创新中心,携手唱好国家级开发区与欧洲研发重镇间的“双城记”。此次广州高新区代表团出访乌克兰,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通用和无机化学研究所、超硬材料研究所、巴顿焊接研究所等高水平科研院所进行了深入探讨,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这些研究院的合作关系。

  据悉,广州高新区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弗兰采维奇材料问题研究所已于1月14日签署合作备忘录,达成共建新材料平行实验室以及中乌先进材料(黄埔)协同创新中心的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