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州市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新动能更加强劲,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应该说,广州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已迈出了“亮眼”的一步,积聚了新能量。但要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领跑者,广州就需要进一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机遇,趁势而上。

  乘势而上,推动广州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出新彩

(左:李伟,右:伍彬)(左:李伟,右:伍彬)

  ◆ 创新引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2019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23628.6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6.8%,增速比上年提升0.6个百分点。其中创新能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有效发挥了科技创新在动能转换、发展活力、增长动力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广州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后劲。

  近年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广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紧抓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机遇,聚力改革攻坚,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以大力度、大气魄推动创新创业,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创新各方面蓬勃发展,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新动力作用日趋显现。广州在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呈现以下亮点:

  一是新旧动能快速切换,产业迈向高端化。

  2019年,广州紧抓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机遇,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产业创新的政策措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产业迈向高端化注入创新活力。

  2019年,广州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0%,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7.2%,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8.4%。

  尤其是,高端智能产品增长迅猛,2019年广州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产出,全年产量同比增长1.1倍,智能化、个性定制类的家用电力器具增长8.1%,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快速成长,粤芯、奥翼电子、云从科技、迈普公司、视源电子等创新企业不断推出新一代高端智能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集聚区块链企业超过300家,上线全国首个电子发票区块链平台。

  广州持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产业高端化提供源头活水。2016-2018年广州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78项,获得经费32.5亿元。

  2019年,广州首批已启动实施4个重点领域研发计划专项, 承接省重点研发计划173项,占全省54%。全市技术合同交易呈现突飞猛进的势头,2018年广州技术合同成交额719.02亿元,首次居全省第一,2019年广州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000亿元。

  二是创新创业活力绽放,科技企业发展迅猛。

  通过不断强化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建设,优化科技金融、创新人才等政策,全力支持创新创业,广州科技企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科技企业量大质优,成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9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占全省1/4,其中10亿以上规模198家、50亿以上达32家;广州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再创新高,入库企业数量达到9283家,较上年增长10.8%,占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6.43%,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从广州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来看,具有增长速度快、研发投入高等特点,活力十足,其中5936家连续两年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6.84%,资产总额增长16.72%,纳税总额增长26.54%,收入增速超30%的企业占比达40.39%。在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广州科技型中小企业勇夺生物医药、先进制造2个领域全国行业总决赛一等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广州入选“发现广州独角兽”榜单的独角兽创新企业数量达13家,高于2017年入选7家的近1倍,显示出广州高成长创新企业的巨大潜力。这批企业将成为广州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其中,方邦电子等2家企业成为科创板上市企业,亿航智能、汇量科技等在海外上市。

  三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2019年,广州26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省的52%,同比增长23.8%,广州牵头完成的获奖项目有9项,占全省的90%。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等参与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显示出广州科技创新厚重的实力。

  2019年,广州与中科院联合联合建设南沙科学城和中科院明珠科学园,推进建设4家省实验室和冷泉生态系统大科学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措施,将进一步强化广州创新的“硬核”实力。

  广州科技创新成果的快速进展,获得了国际的认可,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在全球100个最重要的创新城市群排名中,2019年广州排名第21位,较上年上升11位;《自然》杂志排名全球科研城市50强,广州居第25位。

  ◆ 抢抓科技革命机遇,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领跑者

  2019年广州市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新动能更加强劲,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应该说,广州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已迈出了“亮眼”的一步,积聚了新能量。

  但要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领跑者,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广州就需要进一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机遇,趁势而上,重塑“敢为天下先”的新锐形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高水平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国际大都市,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

  一是聚力深化改革,构建新型开放创新体制。

  思想的领先才是真正的领先。“人有我有”的追随式思维方式,可能导致创新性政策措施闷杀在孕育期,难以适应共享经济、网络经济等新生事物,背离新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创新文化,制约城市经济的韧性和创新活力。

  作为改革创新前沿地的广州,在全民创新的新时代,需要以引领者的气魄和勇气,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和全球胸襟,遵循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内在发展规律,着力创新科研院所管理、企业创新包容性、国际创新人才集聚等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出能引领全国的重大创新性改革举措,迸发社会创新活力,实现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吸引想发展、敢创新、能成事的科学家、创业家和企业家集聚广州,蓄积创新发展力量。

  二是实施产业创新工程,增强产业发展新动力。

  树立以产业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增强产业链发展韧性和竞争力。围绕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前沿性、基础性和应用性技术创新,分类组织实施产业创新工程,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效率。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新技术融合为重点,充分利用互联网、软件、人工智能和产业联网等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生产、管理、销售模式,突破材料和装备技术,实现产业更新,发展智能化、定制化等新产业模式。

  对于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汽车及汽车电子、集成电路等先导产业,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抓区块链、5G发展先机,布局建设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融合创新中心,形成能集聚世界级创新人才的创新平台,突破共性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

  三是实施科技企业“能级提升工程”,培育高能级创新企业。

  发挥广州高校研究院所优势,大力发展技术创新,培育新兴创业企业。根据科技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未来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型企业等塔形成长层级结构,实施“能级提升工程”,遴选各层次技术含量高、成长快的企业,给予政策、服务、市场推广、技术研发、融资等专门培育服务,推动向高层级企业发展,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和平台型企业。

  如对2019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占4%的亿元以上规模企业,遴选连续三年增速30%以上的高成长、高技术企业,给予专项重点跟踪培育服务,提供个性化服务需求,解决高成长科技型企业的融资、人才、场地、国际合作等方面难题,帮助企业加速成长,推动成为未来独角兽、独角兽企业或“隐形冠军”企业。

  (稿件来源:广州市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