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岗糯米糍萝岗桂味等“荔枝三杰”名品上市

  赏味黄埔百年佳荔 传承荔枝文化图谱

  岭南荔枝有“三杰”,其中笔岗糯米糍、萝岗桂味都在广州黄埔,该区现存多片300年以上的荔枝林,完好地保存了岭南百年荔枝的文化图谱。又到一年荔枝熟,6月26日,2020年“荔久弥新”黄埔荔枝文化季之致敬英雄——“百年荔枝,百年好合”专场分享会在黄埔区贤江公园举行,八方宾客共品百年佳荔,共话荔枝文化。

黄埔区有近1万亩树龄过百年的古荔枝树,图为萝岗水西荔枝林。摄影 钟广林黄埔区有近1万亩树龄过百年的古荔枝树,图为萝岗水西荔枝林。摄影 钟广林

  据悉,本次黄埔荔枝文化季还将举办“品百年荔枝、成百年企业、做百年事业”啖荔文化沙龙、“美荔黄埔”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黄埔区还在萝岗街和永和街设置了荔枝销售市场,市民可前往品尝、购买新鲜又正宗的萝岗荔枝。

  荔枝三杰独占其二,黄埔荔枝地图重磅发布

手绘黄埔荔枝地图标注了区内“百年荔枝”名品分布,为岭南荔枝保留了珍贵的基因图谱和文化地标。手绘黄埔荔枝地图标注了区内“百年荔枝”名品分布,为岭南荔枝保留了珍贵的基因图谱和文化地标。

  “天下荔枝在广东,荔枝珍品在萝岗。”品黄埔佳荔,品的不仅是美味更是文化。黄埔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埔区(含古代萝岗)是岭南地区久负盛名的荔枝之乡。与岭南其他荔枝相比,黄埔荔枝可谓“越老越甜”。该区目前荔枝种植面积约2万亩,其中树龄100年以上的古荔枝树近1万亩,主要分布在水西、萝峰、贤江、笔岗等社区,是广东省最大的古荔枝群落聚集地之一。其中以玉岩书院催诗台前的一棵古荔枝树最为著名,本地村民均说该树已存活逾千年,这也是广州目前有记载的树龄最老的古树。

与岭南其他荔枝相比,黄埔荔枝可谓“越老越甜”。摄影 钟广林与岭南其他荔枝相比,黄埔荔枝可谓“越老越甜”。摄影 钟广林

  在品种上,黄埔百年荔枝也是独树一品。笔岗糯米糍(包括同品系的萝岗糯米糍、贤江糯米糍)果大、核小、肉厚、味浓,被誉为岭南荔枝第一珍品,与同样出自黄埔区的萝岗桂味一同位列“荔枝三杰”。

  2020“荔久弥新”黄埔荔枝文化季首场特色活动特意选在荔枝文化浓厚的贤江公园,该公园至今保留了近千棵树龄达300至500年的古荔枝树。“贤江村有好几个百年古荔枝群,老龄荔枝树面积达5000亩,最有名的就是双肩红糯米糍。”永和街贤江社区居委会党委委员刘志超介绍,“老树荔枝成熟期较晚,但味道相比普通荔枝,汁水更加饱满,味道更清甜,少渣,不易上火。”

  在活动现场,《手绘黄埔荔枝地图》正式发布,披露了该区现存的主要古荔枝林和荔枝文化历史遗迹。千年时光流转,黄埔传承和积淀了深厚的荔枝文化,通过村民选育嫁接种植,打造了萝岗桂味、笔岗糯米糍、萝岗糯米糍、贤江双肩朱砂红糯米糍、帝顶仙进奉等20多个名优荔枝品牌。在《手绘黄埔荔枝地图》中,这些“百年荔枝”名品分布也有明确的标注,为岭南荔枝保留了珍贵的基因图谱和文化地标。

  此外,活动当天还发布了“美荔黄埔”摄影大赛结果。“美荔黄埔”摄影大赛广泛征集以“黄埔荔枝”为主题的摄影作品,获奖作品将选登在《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到黄埔去客户端、天天摄影网、黄埔文化集团公众号等媒体。

  近年来,黄埔区为贯彻落实广东荔枝“丝路行”暨市场体系“12221”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擦亮黄埔荔枝品牌、大力弘扬荔枝文化、落实“四个万亩”计划和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助力黄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挖掘荔枝产业的附加值,打造农文旅深度融合的荔枝产业新业态。荔枝和禾雀花、甜橙、梅花已经成为黄埔四大生态文化品牌,打造“春戏禾雀花、夏啖荔枝果、秋品萝岗橙、冬赏香雪梅”四季名片。

黄埔萝岗荔枝迎来丰收,老树荔枝果大核细,肉厚汁多,深受消费者喜爱。摄影 黄德荣黄埔萝岗荔枝迎来丰收,老树荔枝果大核细,肉厚汁多,深受消费者喜爱。摄影 黄德荣

  黄埔荔枝大丰收 珍稀名品销售旺

  “受前期龙舟水影响,预计今年黄埔荔枝将是中年,产量可达到3300吨,定制荔枝的数量将超过去年。”黄埔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今年提前布局,通过电商直播、荔枝定制、文创产品等新模式拓宽荔枝流通销售渠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近日走访萝岗荔枝市场了解到,荔枝销售已进入高峰期。萝岗糯米糍价格约为每斤15-20元,桂味价格为每斤13-18元不等。荔枝色泽鲜红,果大核细,肉厚汁多,深受消费者喜爱。该区在盛产荔枝的萝岗、永和等地都设立了自产自销的市场,市民从市中心驱车不过30分钟即可品尝到最新鲜的黄埔名品荔枝。据了解,近年萝岗糯米糍的销售单价均高于周边地区同类产品20%~50%。

  近年来,不少荔枝果农、相关种植企业开始走“种植科学化、产品精品化”路线。其中,新龙镇福洞村的帝顶荔枝园团队在海拔300米的山地上开辟荔枝园,采用科学管养方法培育出岭南荔枝名品仙进奉,今年“帝顶仙进奉”的产量突破1万斤。仙进奉肉厚核小,有蜜香味,且最耐储存,果实摘下数天之后果壳不变色,在长途运输中能有效保存荔枝的鲜美。

  抗疫故事齐分享,百年红荔献英雄

  “说荔枝,一果一木来非易,多少园丁挥汗雨,换来万紫与千红。”红线女的《荔枝颂》唱出了荔枝的情怀。在昨日举办的致敬英雄——“百年荔枝,百年好合”专场分享会上,来自全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代表分享了他们难忘的抗疫故事。他们中既有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也有社区工作人员、口岸管理人员、市场监管人员,活动现场通过百年荔枝品鉴等形式,向平凡而伟大的抗疫英雄致敬,感恩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懈付出。

  王相兰和洪春霞夫妻同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医护人员。疫情暴发后,夫妻俩一个奔赴武汉奋战在一线,一个成为医院首批发热门诊工作人员。谈起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相兰感慨颇多,“我们在见证着国家、个人进步与发展的历史,而身为这场历史性战役中的一员,能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们倍感自豪!”

  黄埔区疾控中心赵兴健参与了黄埔区入境人员转运工作。在夏天闷热的天气下,防护服一穿就是4-6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因为长时间没吃东西导致胃炎发作,连续几天参加工作之后出现尿路感染,这些事在他和同事身上时有发生。

  “这是对每位转运工作人员身体素质的一次大考验,但我们的工作人员就像百年荔枝树一样坚韧,不喊苦不叫累。”赵兴健说。从三月份开始,黄埔区40名转运工作人员已经累计积转运526班次,8639名入境旅客,平安、顺利、高效的完成每次转运任务。

  分享会上,黄埔公安分局民警刘慧蓉、联和街道办驻点酒店工作专班成员何继英也讲述了自己的抗疫故事。活动向抗疫代表赠送百年古荔礼盒,现场还有粤曲《荔枝颂》等文艺表演。抗疫代表们表示:“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早日结束,也祝愿黄埔区各项事业像今年的荔枝一样,红红火火。”

  出行贴士

  1、萝岗荔枝临时销售市场:

  地址:萝岗街道公路街

  地铁:6号线香雪站E出口

  公交线路: 534、569、506、506A等线路。

  公交站点:萝岗街总站、萝岗村委、荔红路中、中医院等站点。

  自驾车可以直接输入“萝岗公路街荔枝市场”定位导航即可。

  2、永和荔枝临时销售市场:

  地址:永顺大道贤江社区

  自驾车可以直接输入“贤江社区贤新路口”定位导航即可。

  扫码看“美荔黄埔”直播带货

来源: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