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时尚盛会,再度踏秋而来。天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都市中心城区,这里有历史与现代交叠的城市风貌,有包容开放的文化发展环境,有广阔自由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足以让你畅享天河时尚文化的活力与魅力。尚天河文化季以时尚文化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匠心精神助力时尚文化产业发展,打造立足广州、立足中国、放眼国际的时尚文化聚合平台,让你感受别具一格艺术的盛宴,沉浸在古今文明的对话当中。

  据2020·尚天河文化季新闻通气会介绍,2020·尚天河文化季系列活动将持续至年底。

  尚天河文化季是天河区委、区政府成功打造的城市文化品牌。今年,尚天河文化季组委会与广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广东现代舞团有限公司、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19家单位联手,集中推出文化艺术、电子竞技、广播影视等19场主题系列活动,涵盖电竞赛事、精品舞剧、话剧、艺术展、文化沙龙等多元化文化活动,以促进传统、潮流、高新科技等文化元素融合发展为切入点,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性强的活动,用天河时尚点亮文化自信,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展现天河风采,带给市民前所未有的文化体验,也为天河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不断推动天河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创意、时尚文化发展的核心区。

  凝聚竞技活力,电竞赛事隆重登场

  2020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秋季赛已拉开帷幕,10月至11月,广州TTG战队将在天河区文化艺术中心迎战各路“英雄”,开启主场赛事之旅。网易游戏《第五人格》《梦幻西游》电竞赛事分别于10月、11月在天河体育中心打响,其中《第五人格》是网易游戏自主研发的游戏品牌,全球下载量已超2亿,系列电竞赛事能让游戏玩家在酣畅的氛围中感受电子竞技的魅力;《梦幻西游》手游首届武神坛巅峰赛,将构建一个多方参与,针对赛事链各环节明确分工的职业联赛化构架体系,玩家们将获得前所未有的观战体验。2020“智竞未来”粤港澳电子竞技公开赛,将以粤港澳电竞公开赛为主线,涵盖赛事、电竞教育、电竞职业及青少年引导等主题内容,连线粤港澳地区多个城市,打造首个促进行业交流、职业引导、企业展示及沉浸式体验的电竞产业盛事,让更多人感受电竞这一新兴体育运动的魅力。

  传统文化蝶变,传统潮流融合碰撞

  在战“疫”的背景下,传统文化项目灵活运用“线上+线下”双模式,坚持用好已有渠道,不断开拓新的平台,打造新的载体,求新求变,让传统成为时尚。一水同舟·广州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将龙舟文化与现代文创融合,让市民、旅客通过参观展厅、打卡拍照等形式,与龙舟文化亲密接触。“端午祈愿·爱在传承”非遗直播活动是2020·尚天河文化季的首场直播活动,以龙舟文化为核心,创新“非遗+直播”的方式,聚焦传统文化,融合时尚创意,让大众更直观、更生动、更深入了解岭南文化,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搜书院》连环画是“广东连环画教父”洪斯文在八十岁高龄时根据粤剧《搜书院》所创作编绘,此次展览将展出连环画《搜书院》的全套故事,并首次展出洪斯文的手绘画作,希望通过老少皆宜的连环画形式展现粤剧文化广泛的艺术内涵,吸引更多市民群众了解粤剧文化和传统美术艺术。

  名人名家荟萃,佳作精品集中亮相

  本次尚天河文化季邀请到数位名人名家共同参与,助力打造高品质的文化活动,演绎传承与创新二重奏。第四届广州户外艺术节将继续邀请各类艺术机构、艺术社团、独立艺术家,在“城市客厅”花城广场举办高品质艺术演出,让市民群众能够在城市户外公共空间欣赏高雅艺术。《长流不息》系列活动展,以“历史风烟”“当代华彩”“眩幻时代”为主题,呈现不同时代的艺术风貌。高地文化空间以艺术为核心,举办系列文化艺术展览,包括9月11日-27日“水禾田的家家”画展、11月-12月“‘美美与共’——黄奕民纪实摄影展”等,让广大市民一品街区文化特质,二品城市生活品质,三品老城市的勃勃生机、澎湃活力。《掬水月在手》是叶嘉莹先生生平唯一一部传记电影,也是第一部搬上全国大屏幕的4K文学纪录片电影、第一部中国古典诗词主题电影。

  此外,舞剧、话剧、音乐剧作为尚天河文化季的精品项目,将推出话剧《求证》、音乐剧《第一次约会》、第十七届广东现代舞周等活动,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将高雅艺术呈现给广大市民。

  电竞文化板块

  《第五人格》是网易游戏自主研发的游戏品牌,全球下载量已超2亿。《第五人格》电竞赛事于10月2-4日在天河体育中心举办,将助力天河提升电竞品牌影响力。

  广州TTG战队2020年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秋季赛的主场比赛于10月-11月在天河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标志着广州首次以主场城市的身份举办电竞赛事。

  《梦幻西游》手游首届武神坛巅峰赛于11月6-8日在天河体育中心举办,汇聚各大服务器的十二支武神坛顶尖战队,玩家们将获得前所未有的观战体验。

  2020“智竞未来”粤港澳电子竞技公开赛于10月开赛,赛事持续三个月,连线粤港澳地区多个城市,打造首个促进行业交流、职业引导、企业展示及沉浸式体验的电竞产业盛事。

  传统文化板块

  《搜书院》连环画展于11月16-29日在天河艺苑举行,连环画由“广东连环画教父”洪斯文在八十岁高龄时根据马师曾、红线女参演的粤剧《搜书院》创作编绘,通过老少皆宜的连环画形式展现粤剧文化和传统美术艺术内涵。

  精品文化板块

  话剧《求证》于9月22-27日在十三号剧院上演,该剧曾获2001年普利策戏剧奖、托尼奖最佳剧本奖。引领全球热演风潮的百老汇戏剧佳作,好莱坞金牌编剧大卫·奥本荣之作。

  《掬水月在手》于10月12日在广州百丽宫LUXE影城举行首映礼,是叶嘉莹先生生平唯一一部传记电影,也是第一部搬上全国大屏幕的4K文学纪录片电影、第一部中国古典诗词主题电影。

  第十七届广东现代舞周于11月15-21日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历经十余年沉淀,被誉为广东省文化名片,是推动国内现代舞走向国际的重要平台,是自由、创新、实验、先锋的城市舞台。

  第四届广州户外艺术节以音乐、舞蹈等为艺术内容,于12月邀请各类外艺术机构、艺术社团、独立艺术家,在花城广场举办高品质艺术演出,让市民群众能够在城市户外公共空间欣赏高雅艺术,不断提升天河城区文化艺术氛围。

  百老汇爱情音乐轻喜剧《第一次约会》中文版于12月23-26日在广东艺术剧院上演,在还原原作的基础上,给予观众“零文化差异” ,轻松浪漫体验。

  展会文化板块

  《长流不息》系列展览于8-12月在与亨美术馆举办,通过“历史风烟”“当代华彩”“眩幻时代”三个主题,呈现不同时代的艺术风貌,探索艺术创作,推动文化发展。

  高地文化空间是一个以艺术为核心的本土文化体验品牌,9-12月将推出“咏传经典”——金庸纪念展、“美美与共”系列展览及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多元化、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体验。

  2020金红棉影展主题纪录片公益展映活动于12月12-20日在天河区各大电影院和艺文空间进行展映,为观众提供纪录片观影平台,为天河区纪录片发展再添一笔。

2020·尚天河文化季系列活动一览表2020·尚天河文化季系列活动一览表

  (来源:天河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