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榄又称“菊城”,小榄人素有种菊、艺菊、餐菊、咏菊的传统,菊花文化源远流长。小榄菊花会以花为媒、以菊会友、技艺精巧、规模宏大,是一项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综合性民俗活动。2006年,小榄菊花会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2020年小榄菊花会将于11月22日至12月13日在小榄菊花园举行。本届菊花会以“花动菊城,风起香山”为主题,主展场面积约350亩(其中水区50亩),展出菊花总约25万盆,场内分别设置菊艺造景区、名菊荟萃区、花海区、灯光秀区、美食区、文艺展演区、创意集市区、食用菊文化展示区、文化展览区等9大区域。菊花会期间,将同期举办“中国民间艺术节”“欢乐跑”“广东省狮王争霸邀请赛”等大型文体活动。

  (一)菊艺造景区

  菊花园主入口沿西环路由西向东到中心广场的观展路径定名为“小康路”,景点设计围绕“小康生活、幸福健康”为内容,设置包括主题造景、卡通童趣、吉祥如意、健康环保、园艺景观、岭南水乡风情等25组不同类型的造景,通过造景反映中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二)名菊荟萃区

  由展会主入口广场至园区中心圆形广场两侧,总长度约300米,展出菊花品种约1000个。以展架或展台形式陈列品种菊、大立菊、盆景菊、悬崖菊、树塔菊、高放菊等精品菊花,其中特设“菊王”展台。同时,结合菊花文化,以诗书画衬托,另外还有菊花科普和菊艺介绍,打造具有深厚文化气息的菊花精品长廊。

  (三)花海区

  花海面积约3万平方米,致力打造成一片“锦绣菊海”的景象。采用大色块菊花铺砌,花海中添加蝴蝶、花艇、风车等装饰小品,形成“蝶恋花”“秋韵农家”“聆听自然”“菊园一隅”“花海欢腾”等园艺小景,景点设有留影观光区,让游客走进自然,亲近自然,尽享菊海之美,致力打造成年轻人喜欢的“网红”打卡点。并巧用30个菊花品种,植成花船的样式,高低错落,配以装饰,清隽高雅,重现昔日花墟的热烈场景。

  (四)灯光秀区

  设有30米魔幻色彩光影长廊、40米菊花灯光长廊和北极光幻影激光秀,演绎出美仑美奂的菊影之夜。

  (五)文艺展演区 民间艺术歌舞展演、狮王争霸赛、菊花会文艺展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及活动将在这轮番上演。

  (六)文化展览区

  这里有小榄师生菊花艺术作品展示、菊花花艺设计大赛作品展示,这是菊花与艺术的相遇,更是菊花文化与心灵的对话,精品力作让人目不暇接,菊花文化的传承和演绎令人叹为观止。

  (七)食用菊文化展示区

  展示食用菊的品种和形态,并设有菊花、荼薇文化产品展销,通过现场DIY菊花刺身、菊花肉等,让游客直观地了解小榄菊花、荼薇文化产业。

  (八)美食区

  设有小榄传统餐饮区和网红品牌餐饮区,这里有特色菊花美食、品牌餐饮、网红小吃、甜品,各式美食云集,让游客品味舌尖上的菊花会。

  (九)创意集市区

  汇聚最具小榄本土特色的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定能让你在赏花的同时,尽享购物的乐趣。

  票务安排

  小榄户籍居民持有效身份证周一至周日实行多次免票入园。持有小榄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菊花会期间凭有效居住证可免票入园参观一次。12周岁以下儿童在购票监护人陪同下实行免票入园,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长者、现役军人、符合《残疾人保障法》规定的残疾人士、持有效证件的医护人员均可免票入园。票价为:周一至周五票价20元,周六及周日票价30元。游客可在菊花园现场售票点购票,也可通过“小榄菊花会”“懒出行”“菊城假期”等微信公众号,以及菊城假期官网(www.jcjq.com.cn)等菊花会官方购票渠道进行线上购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