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新房子。”坐在敞亮的房子里,70岁的惠州市惠东县梁化镇小禾洞村村民张日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些年来,在帮扶单位的扶助下,他家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从逢雨必漏的老旧泥砖房搬进了钢筋水泥做的新房子。

  “十三五”期间,惠州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各种精准扶贫举措,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改善贫困户的生活条件。得益于此,不少贫困户告别了原来破旧的房子,圆了新家梦。

在帮扶单位的扶助下,张日友(右)一家住进了新房,日子越过越好。(摄影:陈春惠)在帮扶单位的扶助下,张日友(右)一家住进了新房,日子越过越好。(摄影:陈春惠)

  以前

  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走进张日友家,房子宽敞明亮,虽然还未装修,但住进新房子后,张日友内心还是高兴不已。为庆祝搬进新家,张日友一家人还去拍了全家福。照片中,一家人身穿喜庆服装,满脸笑容,幸福温馨。

  张日友是小禾洞村典型的脱贫致富代表。早些年,勤劳朴实的张日友每天早起耕种十几亩田地,农闲时间就近打些零工补贴家用。虽然家里穷,但张日友对孩子的教育尤为重视,他始终坚信“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这一道理,不论生活再苦再难,他都坚持让孩子上学接受更好更高层次的教育,用知识改变孩子的命运。好在子女非常争气,通过自身努力相继考上大学。

  张日友一家一直居住在三四十平方米的泥砖房里,房子破旧不堪,且四处堆满杂物。每年台风来的时候,大家都担心房子会被吹垮。

  “以前最怕下雨或者刮风。只要下雨,房子肯定会漏雨,很多时候都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但家里穷,没钱修房子,只能先住着。”张日友坦言,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住上可以挡风遮雨的房子。

  现在

  摘掉“穷帽子”,建起新房子

  张日友的生活因扶贫单位的到来而改变。2016年,惠州市供水公司开始挂钩帮扶小禾洞村,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助力贫困户打赢脱贫翻身仗。

  那时,张日友被列为小禾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市供水公司驻村工作组进驻小禾洞村后,他家享受到了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带来的福利。根据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张日友的子女可享受减免学费并获得生活补助,除此之外,逢年过节还能拿到慰问金。

  通过这几年的帮扶,张日友的子女已经大学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去年,张日友脱贫出列,摘掉了“穷帽子”,家里也建起了新房,他的愿望变成了现实,一家人从原来的危房中搬了出来,住进了新的砖瓦房。

  “几个孩子都长大成材了,家里的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了。”张日友欣慰地笑着说,如今他年事已高,干不了多少农活,但他闲不下来,依然耕种三亩田地。“只要干得动,就要继续拼搏。我打算年底把房子装修好,一家人在一起过个幸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