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清风送爽。近日,2020年花都海外侨领侨商商务考察活动顺利举行,在区侨联主动牵线搭桥下,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侨领、侨商、侨亲近50人到花都,感受花都发展变化,寻求合作商机,共谋花都发展。广州市侨联副主席林瑞琪,花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波,花都区委常委、副区长罗干政以及区科技工业商务信息化局、区北站办、广州融创文旅城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侨胞感叹我区巨大变化

  近年来,我区侨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组织广大侨社团侨领、侨商回到花都开展商务考察活动,以此进一步加强海外侨胞的联谊联络,宣传花都发展成就,推介区重点项目和优越的营商环境,积极搭建侨商经贸交流平台,寻求更多的合作发展途径和商机。

  当天,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情况,参观了花都站楼环境,了解交通总体规划、项目引进等情况。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是广州市规划重点项目,通过大力提升广州北站能级、构建空铁联运体系以及引进高端酒店、商务商贸、会展、企业总部,积极吸引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着力打造成为湾区北部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

  在花都城市展厅,考察团成员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花都区情,对我区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各方面优势深表赞叹。“我祖籍花山镇红群村,至今旅居海外已有30多年,此前也曾多次受到区侨联邀请,但由于工作繁忙等客观原因一直没能成行,这是我首次参加区里组织举办的海外侨领侨商商务考察活动,感谢区委统战部和区侨联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了解家乡发展的好机会,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道路交通、城市面貌、生活环境等各个方面相比以前简直是天差地别,自己感觉特别开心。”中国广东省驻肯尼亚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刘燕美说,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为海外侨胞创造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接下来将会通过不同的场合和发挥社团的桥梁作用,积极向海外侨胞宣传家乡的喜人变化和优越的营商环境,寻求合作商机,支持家乡建设。同时也希望区侨联今后能搭建好服务平台,吸引更多的侨胞回来投资创业,实现共赢发展。

  重点投资项目推介

  在随后进行的重点投资项目推介会上,区科技工业商务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我区的区位优势、招商引资环境、产业布局和重点投资项目情况,让广大侨领、侨商更深入地了解花都的发展现状、发展方向。作为广州北部交通枢纽和大湾区联系内地、辐射内地最佳的桥梁和纽带,花都历来是投资者的福地,产业基础坚实,汽车、智能电子信息、临空科技三大产业集群不断扩大,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在新发展格局中充满活力和优势。

  罗干政代表区委区政府感谢海外侨胞一直以来给予花都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诚挚欢迎大家到花都参观考察。他说,花都是广东省重点侨乡之一,有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40多万,遍布世界各地,有归侨侨眷近20万。广大侨胞侨商们拥有广泛的商贸网络、资金和人脉资源优势,是连接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天然纽带,在参与和推动祖籍国发展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提升了祖籍国“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花都是个充满活力的地方,是宜居、宜业、宜商的宝地,真诚希望广大海外侨领、侨商、侨亲更多关注花都发展,参与花都建设,讲好花都故事,当好我们城市发展的合伙人,共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巨大商机,共同开创花都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广州市花都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