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3日,亚洲金融高峰论坛暨亚洲金融智库2020年会在广州开发区举行。论坛以“疫情冲击下全球金融合作新趋势”为主题,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和金融监管机构代表,以及来自银行、投行、协会等金融业专家学者近300人出席会议,共同推动全球金融合作持续稳步深化。

  论坛上,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先生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2020)》。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在金融业务数字化、金融业态多元化、粤港澳三地金融产品互认互通等多领域有显著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实现“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据悉,亚洲金融高峰论坛由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每年在会员所在国家或地区轮办,搭建高峰金融思想交流平台。自2017年起,亚洲金融高峰论坛已分别在布达佩斯、东京、曼谷成功举办过三届,今年首次在国内召开。

亚洲金融高峰论坛暨亚洲金融智库2020年会在广州开发区举行。李剑锋 摄亚洲金融高峰论坛暨亚洲金融智库2020年会在广州开发区举行。李剑锋 摄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发展呈现新特征

  “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关注的重要主题,就是在新形势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如何支持疫后实体经济复苏、如何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巴曙松先生表示。

  巴曙松先生认为,在构建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开放程度较高、民营企业众多、市场活跃的粤港澳大湾区将起到重要的枢纽作用。“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内不同城市群中开放程度非常高;另一方面,它正好处于服务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通过发挥独特的差异化和体制优势,加上产业结构的梯度化分布,整个区域合作形成了非常大的空间。这种区域金融合作以及金融和不同产业之间的对接,能够有效地促进经济‘双循环’格局的形成和良性的运转。”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2020)》共分为六章,基于全球主要湾区对比、“9+2”城市群金融发展业态、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监管等多个维度,从推动相关政策更好落地的角度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为支持实体经济应对疫情冲击,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发展呈现出新特征:一方面银行体系的信贷总量和增速双双走高,为实体企业提供纾困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以信息科技、生物医疗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IPO募资规模大幅增长,创投市场对于医疗健康、电子信息等新经济领域的支持比例也达到新高。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先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对金融业的需求巨大。与此同时,在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需把控好风险,稳健向前推进,避免出现新的系统性风险。

  论坛还同步发布了《亚洲金融观察(2020)》。该年报首次由亚洲金融智库组织撰写,持续全面观察2019年初至2020年中亚洲经济金融发展状况,并对亚洲经济金融发展的趋势和重要问题作出独特判断和解答,推动亚洲金融合作向前发展。

  亚洲金融智库是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于2018年在广州市政府支持下成立的亚洲地区高端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以促进亚洲地区金融资源整合,为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自2018年落户广州开发区以来,亚洲金融智库在促进亚洲金融合作、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该智库由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162位境内外专家共同组成,世界银行原副行长Otaviano Canuto、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Jayant Menon等知名专家加盟。

  广州开发区特色金融潜力巨大

  本届论坛深入探讨了后疫情时代经济金融发展问题,围绕“疫情冲击下全球化走向”“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新机遇”“科技助力区域金融战疫与金融合作”等经济金融热点问题展开主旨演讲,以分论坛的形式探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金融前沿领域问题。

  “广州开发区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里面独具特色,在绿色金融、融资租赁发展、股权投资、产权交易和跨境融资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巴曙松先生表示,“绿色金融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我们看到有大量的基于绿色投资理念的资金在寻找合适的项目。如果我们能在绿色金融的产品、服务机制、基础设施上有所创新,将为绿色金融在大湾区的发展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作为广州市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广州开发区近年来不断夯实金融发展基础,以科技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等特色金融为重点抓手,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深化产融结合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金融功能集聚区,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金融高地。

  今年以来,广州开发区推出金融政策“组合拳”,优化暖企稳企金融服务。在第一轮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中,促成24家重点企业获优惠利率贷款27.4亿元,企业数量和放款金额均居广州市之首。迅速制定落实“暖企8条”“稳企6条”中涉及金融扶持的政策措施,通过贷款贴息、保费补贴、风险补偿、债券发行费用补贴等手段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修订“金融10条”实施细则,上半年共发放银行贷款、债券贴息等扶持资金近6000万元,惠及企业45家,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年中落成的广州开发区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创新服务超市,已建立区内2049家高新技术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吸引50多家金融机构入驻,累计发布200多种金融服务产品,目前已撮合170 亿元企业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开发区出台的“绿色金融10条”是目前全国力度最大的地方绿色金融政策。该政策从绿色贷款、绿色债券及资产证券化、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方面发力绿色经济建设,通过加快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搭建绿色金融产融对接平台等举措,支持绿色金融发展与绿色产业集聚。

  本届论坛期间,广州开发区开展了金融机构“湾区行”活动,组织与会金融机构考察区内实体经济企业,与区内重点项目进行融资对接,积极推动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在广州开发区设立总部或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实现机构稳健发展与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双赢。

  据了解,目前广州开发区内共有151个银行分支机构、10家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总部、43家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累计达472家,管理资金规模约982亿元。全区上市企业累计61家,居全市第1、全国开发区首位。广州开发区已成为广州市上市企业最集中、资本运作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稿件来源: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