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工业互联 智造无界”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将在佛山南海千灯湖酒店举行。本次工业互联网大会大咖云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腾讯云、京东智联云、中国联通等业内龙头企业代表也出席了大会,为南海制造企业牵线搭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制造业深度融合。

  大会进行了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揭牌、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载体授牌、“腾云计划”重点扶持企业授牌和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揭牌等议程,大会还发布了《2020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白皮书》和《佛山市南海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初步成果。同时,南海区的一批重点项目也在会上签约落地。

  上云上平台企业超1600家

  多个项目签约落地

  佛山市南海区作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制造业大区,传统制造业聚集,如何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新技术制造业、智能产业、现代服务业方向经济转型,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一直是南海区政府关注重点。

  近年来,南海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目前已聚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腾讯云、京东智联云、华为、阿里云、富士康工业互联、徐工汉云等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落地扎根,大批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纷至沓来。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12月,南海区现有上云上平台企业超过1600家;培育了3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和9个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会上,南海区认定的9处工业互联网产业载体进行了授牌仪式,包括地铁金融城云创大厦、中控大厦、京东智联云(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等。同时,第二批共33家“腾云计划”重点扶持企业也将举行现场授牌。至此,南海累计认定的“腾云计划”重点扶持企业达到89家。

  会上,《佛山市人民政府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京东智联云也与中国兴业控股有限公司、广东鑫兴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物联网络有限公司等进行现场签约。同时,南海区政府与深圳蜜蜂科技公司也进行了现场签约,此举将进一步完善南海工业互联网载体建设。现场还举行了与南海农商行签约,旨在推动南海区工贸企业利用创新的工业互联网金融产品。

  工业网络覆盖率达到75%以上

  助力传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2019年,南海正式发布“腾云计划”,助推南海数字经济发展,并出台《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在此带动下,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先后引入包括投资110亿元的腾龙湾区数据中心和投资50亿元的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等项目。

  与此同时,南海不断加大工业互联网的硬件设施建设。据悉,目前南海区工业网络覆盖率达到75%以上,截至2020年12月,南海区累计已建成5G基站超3000个,5G用户数达到57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南海企业广东鑫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信通院在南海区建设的佛山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是全国首个建成启用的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节点公共服务平台,现已有500多家企业用户接入服务,发放标识量超过1.5亿条。

  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推进,为南海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应用提供了关键的支撑。目前,不少南海企业都在积极推行工业互联网应用,它们在效率提升、绿色生产、成本节约、产能优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维尚家具智能工厂效率平均每年提升了10%至20%;蒙娜丽莎集团原材料节约75%以上;华兴玻璃物流运输损耗率下降50%;广亚铝业电耗、气耗平均下降 28%、25%。

  不仅如此,南海区已先后启动南海丹灶五金、狮山、大沥有色金属、模具、泛家居等4个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数字化转型试点,对应解决南海区特色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

  其中南海丹灶五金产业集群方案已获省厅通过,将从内部数字化运营、产业供应链协同、共享制造平台建设三步深度打造“有为五金共享制造平台”,帮助传统五金产业注入科技创新元素,加速转型升级。

  接下来,南海将合力推动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并进行广泛推广应用,总结试点集群经验,复制推广集群成果。

  腾讯、京东抢滩布局

  南海工业互联网迈入发展新里程

  在南海地铁金融城云创大厦21楼,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的展厅正在进行最后的完善。在12月23日的“工业互联 智造无界”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将正式对外揭开神秘面纱。

  “现在正在做最后的细节调试。”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负责人、广东北明数科湾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忻说,基地建设有工业互联网互联网运营服务中心、创新展示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创新孵化中心、工业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大湾区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等,在正式运营后将会开始给企业提供服务。

  “展厅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了各种高科技技术。”王忻说,展厅主要是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腾讯的介绍;第二部分是腾讯工业云的介绍;第三部分是腾讯在工业领域的介绍,包括在 AI领域和安全产业领域;第四部分是介绍腾讯的生态合作伙伴。

  “基地的定位是立足佛山,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球。”王忻说,佛山是腾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总部,而之所以选择佛山,与其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密不可分。他认为,佛山地理位置优越,以传统制造业为主,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比较大,覆盖的行业比较广。

  事实上,早在2019年,腾讯就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成功签约,双方将在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共同建设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并将建设占地面积约200亩、投资总额约50亿元的腾讯(佛山)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2020年“常山北明”子公司广东北明数科湾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与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腾讯云就“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项目签订合作共建协议。

  随着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揭牌,腾讯集团接下来将连同生态伙伴,加快在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同时,以佛山为总部,服务将会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企业。

  除了腾讯云,2020年京东集团与南海也已经展开全面合作,由京东智联云统筹协调总部资源,建设京东智联云大湾区产业运营中心,赋能高质量发展。目前京东智联云已成立京东智联云(大湾区)产业运营中心,在南海区常驻本地化技术与运营团队。同时,京东的智联云以线下载体建设京东智联云(佛山)数字经济产业园,发挥京东龙头带动作业和丰富生态资源,吸引行业龙头企业落地南海,形成规模集聚效应;并在园区内落地商家服务中心,直播服务中心,工业互联网初创企业扶持中心等公共职能组织与团队,为南海企业提供产业大数据分析,电商辅助运营支撑,品牌支持,人才培育等服务。

  京东集团京东智联云广东省总经理董政表示,京东选择在佛山南海布局大湾区产业运营中心,一是看中佛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区位条件,二是佛山南海作为年产3000亿GDP的制造业大区,产业结构完整,智能家居、纺织业、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基础扎实,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未来,京东将释放产业资本资源,人才资源到佛山南海,利用京东强大的中后台运算能力,深度结合本地龙头企业打造京东数字经济标杆性项目,逐步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佛山南海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