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角逐,风驰电摩!

  好刺激!

  昨天上午,

  来自全国各地的山地自行车骑手

  齐聚西樵镇西岸,

  上演了一出“绿野仙踪”版的速度与激情。

  昨天(12月27日)上午,2020广东南海湾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在西樵镇西岸激情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行车高手云集西樵,男子山地精英组、男子山地大众组和女子山地组共200名运动员,开启了一场20公里的“越野大战”,越过湖畔美景、现代建筑与古村、山路峰峦叠障的赛道上,尽享眼睛在旅行、身体在运动的竞技时速赛事。

  本次赛事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广东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海区西樵镇人民政府主办,广东中旅(南海)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西樵镇宣传文体旅游办、西樵镇文化发展中心承办。

  一波酷炫精彩美图来袭!

  下面紧跟西樵君的镜头,

  一起来感受现场的惊险刺激瞬间。

  20公里赛道位列国内前茅

  赛道自然风光旖旎迷人

  上午9点30分,随着发令枪一声响,由男子山地精英组的运动员率先出发,拉开竞技时速的战幕。本次赛事分为男子山地精英组、男子山地大众组和女子山地组共三个竞赛项目。

现场领导嘉宾在开幕式上发出开赛信号,比赛正式开始!现场领导嘉宾在开幕式上发出开赛信号,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以逆时针方向进行,在赛道前9公里的柏油路和水泥路面上,选手在赛道上你追我赶,争分夺秒。

选手们穿过西岸银湖桥选手们穿过西岸银湖桥

  进山后,各位山地高手在约11KM的山地越野路面上进行力量与技巧的博弈、速度和激情的较量!

山地越野道上,选手们展开激烈角逐山地越野道上,选手们展开激烈角逐

  本次赛道由专业设计团队搭建,长度在国内山地赛道中位列前茅,越野路面均为约6米以上宽度,海拔最高点约260m,赛程线路全长为20公里。

两百名“破风者”穿越山林古村,随风呼啸而过!两百名“破风者”穿越山林古村,随风呼啸而过!

  依托南海湾森林生态园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本次赛事起点和终点均设置在南海湾森林生态园客服中心前。

  选手们骑行于洞桥之上,穿梭于古村山林之间,途经银坑村、银湖桥、南海湾养生谷、以及茶山山林等地,与自然风光、岭南古村融为一体。

  经过一个上午的紧张比拼,最后,竞争最为激烈的男子山地精英组冠军由“山神”封宽杰获得,郭鑫伟与封宽杰角逐近20公里后,在最后两个弯道没能咬住以半秒劣势屈居第二;男子山地大众组和女子山地组冠军分别由梁力麒和陈颖拿下。各组前三名的成绩如下:

  获奖名单

  男子山地精英组

  冠军 封宽杰 00:40:45.197

  亚军 郭鑫伟 00:40:45.676

  季军 陈贻恩 00:42:44.516

  男子山地大众组

  冠军 梁力麒 00:42:16.689

  亚军 梁建泳 00:43:09.546

  季军 颜锦弟 00:43:16.939

  女子山地组

  冠军 陈 颖 00:49:24.247

  亚军 宋寒冰 00:49:44.647

  季军 冯小根 00:51:44.417

  来自江苏的封宽杰是一名专业选手,至今已有13年的山地骑行经验,这次来到西樵西岸参加比赛,他表示南海湾的赛道搭建得非常好,赛道前段爬坡部分比较考验选手的体能,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原生态的路线带来了很好的参赛体验。

“山神”封宽杰获男子山地精英组冠军“山神”封宽杰获男子山地精英组冠军

  “一年四季绿树成荫,这里很适合越野骑行。”今年33岁的梁力麒一早从东莞出发,不到2个小时便到达了比赛场地,他表示平时自己利用休息日进行训练,这次在比赛中发挥了正常水平。

梁力麒获男子山地大众组冠军梁力麒获男子山地大众组冠军

  “有山有水,我很喜欢这里,以前我经常来南海湾森林生态园爬山,这次是第一次在这里骑行,感觉很不错。”获女子组第一名的陈颖来自广东茂名,她表示通过骑行运动,身心得到放松,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

陈颖获女子山地组冠军陈颖获女子山地组冠军

  自然资源优越

  推进西樵文体旅游融合发展

  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中心主任、广东省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蔡建祥对南海湾森林生态园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个场地非常适合开展山地自行车运动。

  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许波称,南海湾项目是国家旅游产业集散区,占地8000亩,山地林地3000多亩,有很好的资源禀赋。有信心这里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山地自行车等体育赛事。

  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梁惠颜认为,通过举办年轻人喜欢的体育活动,可以推动整个西樵西岸的山地旅游、自然生态旅游,并和养生主题非常契合。希望吸引更多人到南海投资创业以及休闲旅游度假。

  南海西樵镇西岸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与乡村本底环境,其中南海湾森林生态园是国家AAAA级景区,被誉为“广东小九寨沟”。近几年,西樵镇西岸举办龙舟竞渡邀请赛、铁人三项接力邀请赛等文体赛事。此次全国性的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事,进一步深化“体育+旅游”模式,助推当地在体育、文化、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

西樵镇西岸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与乡村风貌。西樵镇西岸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与乡村风貌。
西樵镇在西岸银湖举办西樵镇村居男子龙舟竞渡锦标赛。西樵镇在西岸银湖举办西樵镇村居男子龙舟竞渡锦标赛。

  西樵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激活文旅产业新活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目前,飞鸿馆内的岭南功夫文化体验馆对外开放。佛山千古情项目进展顺利。西樵山南门立体停车楼建成封顶,西樵山山南步道提升改造后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山上山下民宿产业发展。西岸文旅合作开发项目、有为馆、听音湖特色餐饮集聚街区项目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逐步推进。

  未来,街坊们可以在家门口,

  观赏到更多文旅盛事!

  (来源:南海西樵宣传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