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压翔涌的涉水建筑被拆除 通讯员供图骑压翔涌的涉水建筑被拆除 通讯员供图

  广州又有藏在地下的河涌“重见天日”。记者21日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位于增城区新塘镇的翔涌,近日揭盖复涌,预计对改善生态和水文环境有帮助。

  翔涌位于增城区新塘镇大敦村,是东江北干流一级支流,全长约800米,河宽约4米。上世纪90年代,当地牛仔服装行业发展,对土地使用有需求。当时的治水思路,偏向于对难以治理的河涌进行“地下化”处理,一来可将脏臭“暂时盖住”,二来可通过“盖涌”获得土地以利用。多年以来,没有处理过的生活污水被直接排进翔涌“地下河”,使得藏在地下的“看不见的污染”处于黑臭或劣Ⅴ类水质状态,对国考大敦断面水质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在广州市第6号和第8号总河长令的要求下,翔涌迎来了整治的机会,揭盖复涌成为首选的治理方式。

  据悉,通过揭盖复涌,骑压在翔涌上方的涉水建筑被拆除。结合揭盖复涌,当地水务部门还同步实施排污管网完善工程,治理当地的雨污水管网错、漏、混接问题。针对翔涌的治污工作,将打消居民对翔涌以往脏臭的担忧。

  记者从市水务部门获悉,揭盖复涌不仅有利于长埋地下河涌的洁净,还能提升河涌周边社区的防洪排涝能力,对改善周边生态和水文环境均有帮助。但揭盖复涌同样对长埋已久“地下河”自身的水文条件有要求。如果水文条件配合,如能够为已长埋地下的河涌找到活的水源,则争取对长埋地下的河涌实施揭盖复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