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江门市召开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成果新闻通气会,向国内20多家主流媒体推介展示三年来江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取得的工作成效,为“十四五”时期江门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担任通气会主发布人。

  通气会上,许晓雄首先向媒体记者们全面介绍了江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实施三年来的总体情况。随后,现场进入问答环节。

  “江门市怎样在城市设计层面推动城市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品质提升行动重要工作内容,江门市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计划如何推进?”“江门市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围绕记者们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市提质办及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一一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据悉,江门市于2018年启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按照“一年示范、两年深化、三年全面提升”的目标,以新区建设、城市更新、交通水平、市政设施、民生设施、城市景观、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八大行动”为抓手,着力解决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多、城市面貌日益老化、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弱、产城融合程度不高、民生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城市文化滞后于经济发展等问题。3年来,江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累计完成投资约176亿元,推进项目超760项,实现了城市品质的跨越式提升,展现出“路畅、街净、灯亮、水清、景美”的城市新面貌。

  三年来,江门市着力抓好城市组团交通,突出中心组团极点作用,加快推进“三区并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解决中心组团之间、新旧城之间的交通连接问题。

  一是加快城市快速路、主干道建设。五邑路、东海路、江侨路、连海路、双龙大道、西区工业桥等19条主要道路完成改、扩建。

  二是打通城市“断头路”。江门河南岸道路、义乌北侧道路、紫雅路等多条“断头路”相继通车,规划三路、丰乐路北延线等加快建设。

  三是实施道路“全要素”改造。港口路、龙湾路、圭峰路、迎宾路、冈州大道等27条道路完成“白改黑”,城市道路面貌焕然一新。

  四是完善交通“微循环”。农林、美景、银泉、礼乐等8个片区通过实施单行、完善标线标牌等优化交通组织、规范交通秩序,提升了交通畅达水平。

  三年来,江门市着力抓好民生设施和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贴近民生需求,主攻薄弱环节,固根基、强弱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丰富城市内涵,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大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启明里、育德社区、富横社区(彩虹村)、北门社区等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涉及居民近4.5万户,其中29个小区已完成改造。我市被省定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获得中央补助资金超1.4亿元,成功申请专项债3.1亿元。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会在我市顺利召开,我市改造工作成效获得各地市“点赞”。累计实施旧楼加装电梯项目198个,其中已投入使用68个,居民拍手称快。建成安达机械停车场、育德机械停车场、东湖公园人防地下停车场等一批公共停车场,累计新增公共停车位超过1万个。

  二是全面提升公共教育、医疗、文化设施。建成广雅教育城、紫茶中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江门外国语学校等超过30个重要教育设施项目,完成市美术馆、文化馆、江海市民阅读中心、“两馆一中心”升级改造,推动华博馆、市图书馆改扩建提升,建成市口腔医院新院、开平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等多个医疗设施项目,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大大提升。

  三是持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效能。主城区建成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实现环卫作业一体化全覆盖。建设垃圾分类收集点2500多个,开平固废处理中心和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实现零的突破。新建、改造二类及以上标准的城市公厕254座,新建扩建生活污水处理厂6座、排涝泵站12座、配套管网413公里,市区12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建成市县两级指挥直达73个街镇、1325个村居的“1+N”智慧城管系统,实现城市管理“一张网”,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年来,江门市着力抓好城市品质综合提升,坚守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新定位,拓展城市新格局,全力推进城市中央活动区、城央绿廊、中心园林区三大城心轴线公共服务功能和景观示范区升级改造,实现城市品质从点到线、再到面的突破升级,提升了城市能级和辐射带动力。

  一是重塑城市公共空间。建成江门河北岸碧道、城央绿廊、天沙河碧道、潮连环岛公园示范段等4条精品滨水岸线景观带,实施慢行道、跑步道、骑车道“三道贯通”,江海云道成为群众喜爱的网红“打卡点”,建设启明里历史街区活化利用和台城历史建筑活化利用项目。

  二是加快公园绿地升级改造。高品质完成市级儿童公园、东湖公园、北园公园等12个大型公园,圭峰山茶花园·名卉谷、石涧公园等超150个中小型公园,以及院傍坊公园、石鹤利公园、明翠公园等49个“口袋公园”的建设和升级改造。

  三是激活城市夜间经济。对中央活动区、高速出入口等15处门户节点,迎宾大道、院士路、发展大道等多条城市道路以及天沙河沿线12座桥梁等进行升级改造和照明提升。

  展望“十四五”,江门市将强化系统性规划设计建设理念,突出“山、水、文、城”四大要素,实施“幸福宜居、畅行交通、强基城市、山水景城、魅力侨都、精细管治”六大计划,把江门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美丽侨乡。

  (来源:江门市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