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山一院5名重症医护人员从哈尔滨返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昨日,中山一院5名重症医护人员从哈尔滨返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驰援黑龙江的中山一院5名重症医护人员要统一集中休整14天,春节将再次无法与亲人团聚

  4日15时20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5名重症医护人员完成驰援黑龙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后,从哈尔滨返回广州。这一刻对被网友亲切称为“重症八仙”之一的管向东教授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此刻距离他去年2月2日奔赴武汉已有一年,这一年里他不是在抗疫现场、就是在去抗疫现场的路上,六次出征,六战六捷!

  黑龙江疫情已得到控制

  此次回来的5名重症医护人员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重症一科副主任刘勇军、重症一科副主任医师司向、重症一科副护长卫政登以及重症二科主管护师张宁,均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沙场老将”,征战过湖北、新疆等地,均拥有丰富的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救治经验,尤其擅长ECMO(体外膜肺氧合)患者的治疗和护理,曾多次将高龄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管向东在广州白云机场接受采访时说,不同地区新冠病毒株表现有所区别,比如,此前新疆出现的新冠病毒株的致病率相对弱一些,近500个病人几乎没有上呼吸机的,但这次出现在东北、河北的病毒株“毒性”明显更强一些,当然这可能与冬季发病有关系,也与病人本身所患基础疾病有关系。不过在他们离开之前,黑龙江的疫情已得到非常稳妥的控制,新发病例基本上每天都为个位数,截至3日,危重型患者已清零,重型患者仅余8例,接近清零!

  助危重产妇成功拔管

  据了解,管向东是1月14日结束在沈阳的抗疫指导任务后,再奉国家卫健委指令启程奔赴黑龙江绥化的,当时绥化市望奎县被列入中风险地区,该县惠七镇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其他4名重症医护人员1月18日上午接到召集令,当天中午就出发了,他们到达绥化与管向东汇合,进驻新冠定点医院绥化肿瘤医院ICU,对重型和危重型患者进行救治。

  当时,绥化有位孕周35周的孕妇染上新冠肺炎,在评估胎儿已基本发育成熟后进行了剖宫产,母子平安。但这位母亲的病情恶化迅速,不得不上ECMO和呼吸机,并使用康复者血浆等多种手段治疗。

  随着疫情变化,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黑龙江防疫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将重型/危重型病人集中统一管理,21日下午,中山一院5名队员转战黑龙江哈尔滨继续抗疫,队员们协助和指导当地医疗队完成7名ICU重症患者从绥化到哈尔滨的转运工作,其中包括那位使用ECMO的产妇,路途120公里,前后历时约4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3日,在队员们离开哈尔滨的前一天,这名产妇在使用ECMO18天后成功脱机拔管。“该病例救治成功太不容易了,可以说把一个两只脚都过了鬼门关的人又拉回来了!”这对整个医疗团队来说都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哪怕像管向东这样身经百战的“重症医护老将”也兴奋得像个孩子。

  “在湖北、新疆、辽宁、黑龙江……我都切身体会到国家的力量,对‘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有最真切的感受!”管向东说。

  一年近200天在最前线

  去年新冠疫情刚刚肆虐之时,作为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的管向东振臂一呼,向全国重症医护同道发出“国有难,招必至,战必胜!”的倡议书,其后他又身先士卒奔赴湖北前线,马不停蹄先后驰援武汉等湖北多个城市。结束60多天的湖北抗疫战斗后,返粤休整的他还未来得及与家人团聚,三天后又再次披挂上阵,驰援黑龙江绥芬河。随后,他又两度奔赴新疆喀什,之后又前往辽宁沈阳,此次黑龙江之行已是管向东的第六次出征。一年来有近200天的时间,他都在最凶险的前线救治重症患者。

  两年春节不能回家团圆

  根据国家卫健委和广东省疫情防控要求,5位医护人员将统一进行14天集中休整,这意味着今年春节他们将不能与家人团圆。“我们这次出发时,就知道应该不能和家人在春节团圆了,好在我们的伴侣大多也是医护人员,都能理解和支持。”司向去年除夕当天曾出发驰援武汉,他说:“两年春节都不能和家人团聚,对家人有些内疚,但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