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图为李佩真流汗湿透白大褂的背影照,图片来自网络;右图为脱下防护服和口罩的李佩真,人民网 马晓楠摄  左图为李佩真流汗湿透白大褂的背影照,图片来自网络;右图为脱下防护服和口罩的李佩真,人民网 马晓楠摄

  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张核酸检测站护士流汗湿透白大褂的背影照,被网友赞为“最美白衣天使”。5月22日,在广州市荔湾中心医院,见到了这个“最美背影”的主人——“90”后护士李佩真。

  今年31岁的李佩真是荔湾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护士,从事这项工作已经十年。5月22日下午三点,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她穿戴着整齐的护士服,正准备到科室上班,脸上丝毫看不出连续工作17个小时后的疲惫。

  5月21日下午1点,正在病房里忙碌的李佩真接到护士长通知,荔湾区新增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需要抽调人手到该确诊病例所在的锦龙社区核酸检测点,对附近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据了解,当天锦龙社区核酸检测点一共安排了11名医护人员,其中6人来自荔湾中心医院。从下午1点多到晚上10点多,该检测点累计为4000多位居民进行了核酸检测。

  晚上12点半,值勤8个多小时后的李佩真回家不久,单位便打来电话——为了加快疫情排查,荔湾中心医院决定当晚组织力量,对有关人员进行上门核酸检测。接到新任务的她没有犹豫,和家人简单打了个招呼,换下湿了好几遍的衣服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回医院待命,直到清晨五点半才回到家中休息。

  近日,广州迎来持续高温。天气预报显示,5月21日广州最高温度35℃,湿度51%,体感温度可达42℃,人在户外即便静止不动也感到酷热难当。如此湿热的环境下,还要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对所有医护人员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

  据李佩真描述,当天穿上防护服后,整个人感觉像进入了一个点着火的“焗炉”里,光是坐着啥也没干就在不断冒汗了。由于水分大量流失,从下午到晚上,她一个人就喝了6、7瓶水。

  在锦龙社区核酸检测点工作的近九个小时里,李佩真总共只脱下防护服休息了三次,每次不过十来分钟,晚饭也只是简单扒拉了两口。“我如果休息,手头的工作就得交给同事。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必须得顶住。”

  下午3点多钟,长时间在高温潮湿环境下工作的李佩真,突然感到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不得不把自己从“焗炉”里放出来透透气。此时,一位同事抓拍下照片,让她一夜之间成为了“网络红人”。

  “当时我并不知道衣服湿得那么厉害,只是想凉快一下。”她说,没想到同事把照片发到了网上,还引起了这么多人关注。“刚开始感觉像做梦一样。”

  在她看来,这张照片让大家知道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容易。“其实现场所有同事都是一样的辛苦,只是我的照片刚好被拍了下来。看到这么多网友点赞,感觉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希望能尽快完成疫情的全面排查工作。”她说。

核酸检测站护士被网友赞为“最美白衣天使”。人民网 马晓楠摄核酸检测站护士被网友赞为“最美白衣天使”。人民网 马晓楠摄
防护服后写着护士名字。人民网 马晓楠摄防护服后写着护士名字。人民网 马晓楠摄
护士们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为市民做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护士们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为市民做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
护士们为市民做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护士们为市民做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
护士们为市民做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护士们为市民做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
在高温天气下,护士们在室外为上千名居民进行了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在高温天气下,护士们在室外为上千名居民进行了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
“90”后护士李佩真。人民网 马晓楠摄“90”后护士李佩真。人民网 马晓楠摄
李佩真流汗湿透白大褂的背影照。人民网 马晓楠摄李佩真流汗湿透白大褂的背影照。人民网 马晓楠摄
李佩真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马晓楠摄李佩真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马晓楠摄
市民积极配合排队等候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市民积极配合排队等候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