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版《抗疫图》 作者:陈志杰广州版《抗疫图》 作者:陈志杰

  6月初,佛山“90后”美术工作者陈志杰创作的《佛山抗疫图》一经曝光即引起轰动,好评如潮,广东省级艺术馆提出收藏此画。近日,陈志杰又手绘了广州版《抗疫图》,与佛山卷合称《广佛战疫上河图》。

  陈志杰告诉记者,“广州卷”创作用时与“佛山卷”相近,画卷中的场景均取材于新闻事件,画内有500多个人物、24个场景。和“佛山卷”相比,这幅画全方位展现了广州在过去一个月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情景,同时也添加高考保障、科技战“疫”等广州独有的内容。

中山纪念堂、专车赴考等细节中山纪念堂、专车赴考等细节
中大牌坊、方舱实验室中大牌坊、方舱实验室
画中出现市八医院、真光中学等防疫事件画中出现市八医院、真光中学等防疫事件

  “广州卷”不仅有测温场面、警方维持秩序、医护人员为高考生加油、无人机、方舱实验室等助力战疫、医院隔离病房内的考场等细节描绘,还有广州塔、白云山、中山纪念堂、中山大学牌坊等广州标志性建筑和景物。

  “广州卷”与“佛山卷”拼接起来,两幅图总长260厘米,宽65厘米,整体上构成一幅《广佛战疫上河图》。

(请横屏观看)《广佛战疫上河图》(请横屏观看)《广佛战疫上河图》

  “(创作时)我没有想太多,只是通过画作表达对社会的感受,绘画也是对社会事件的一种反映。”聊起此次创作的出发点,陈志杰说,记录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的辛勤付出,意在呼吁大家配合疫情防控,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陈志杰在创作中(央视新闻供图)陈志杰在创作中(央视新闻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