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广州“七一”主题灯光秀正式联动亮灯,广州塔和大型立体花坛“三面礼物盒”在五彩斑斓光影中熠熠生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宋金峪 摄  昨晚,广州“七一”主题灯光秀正式联动亮灯,广州塔和大型立体花坛“三面礼物盒”在五彩斑斓光影中熠熠生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宋金峪 摄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州在城市中轴线、重要道路、公园景区等重要景观节点及重要纪念场所周边共布置85组立体花坛、近5000组花箱。6月28日,位于花城广场的大型立体花坛“三面礼物盒”落成,标志着广州所有花景均搭建完毕并向公众展示。

  当日上午,记者在花城广场看到,“三面礼物盒”整体采用礼盒设计,顶部为红色礼盒结,主体分初心、使命、展望三个版面,用三个面的主题花景展示羊城元素以及广州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信心。

  广州重要区域立体花坛布置设计主创人员、园林设计师吴琼生告诉记者,花城广场“三面礼物盒”以“同心向党 同心出发”为主题。其中,初心版面采用红船的形象,配合广州老城市的背景,体现引领人们与历史对话、追寻红色基因和革命文化的愿景;使命版面采用建党百年的logo标志搭配,背景衬以灿烂的烟花,展示党的新征程、新起点;展望版面采用了鲜艳盛放的红色木棉花搭配彩色的城市剪影,寓意红色记忆和美好的明天。“‘三面礼物盒’晚上会亮灯,中心部位可以围绕同心轴转动,同时播放庆祝建党音乐并呈现呼吸灯光效果。”

  距离“三面礼物盒”南面百米左右,新落成的花城广场大转盘花景也吸引行人纷纷驻足拍照。大转盘花景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整体采用高低起伏的灯柱构架。

  吴琼生介绍,为让花景呈现的效果更好、花开的时间更长,年前,团队就开始筛选花种。相关花景多选用抗热、抗台风、抗倒伏的花种,如醉蝶花、百日草、千日粉等。“‘三面礼物盒’会一直保持到今年年底,其间会对花种进行应季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