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上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学史力行·铁军答卷人开讲啦”第十四期暨城市筑梦师专场活动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

  刚刚闭幕的黄埔区第二届党代会第一次会议回顾了黄埔城乡规划建设的成就。六年来,黄埔城乡规划建设者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在黄埔打造幸福城市样板。在这些“城市筑梦师”的努力下,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区环境初步形成。

  活动邀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绿化管理中心主任陈林,广州开发区土地开发储备交易中心副主任袁启忠,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主任陈文等3位黄埔“城市筑梦师”分享铁军故事。

  陈林:践行“铁军”责任,为城区描绘最新图画

  在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上跑出新速度、交出新答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陈林一坚持就是18年。

  每年区绿管中心接到紧急绿化任务至少50单以上,每次都是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

  陈林表示,要把项目建设好,不仅要有专业知识,还要勇于担责。2019年,在乌涌联和段绿化景观改造中,陈林发现一座拱桥开挖面积大、造价高,于是他组织项目负责人、设计单位,反复验算,调整承台、摩擦桩尺寸,相应减小开挖面积和人行道恢复工程量,节省工程费用近50万元。

  “2019年,我发现科学城新阳东路一块空地很适合打造‘口袋公园’。我立即联系有关方面调整方案,利用违建拆除后的地面高差,保留原有山体和树木,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设置地雕平台、整石平桥和拱桥、景墙、仿古亭等景观元素,同时广泛征求街道、社区、住户意见,对地形优化调整。”陈林说。

  集合群众智慧,加上精心设计,陈林的“作品”收获广泛好评,广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亦予以高度评价。

  前几天,陈林参加了区党代会。听到会议报告提到全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大幅攀升,他表示,要继续铺最朴实的草坪,种最具特色的树木,养最美的花朵,为城区描绘最新图画,践行黄埔建设“铁军”的责任担当。

  袁启忠:为梦想拼搏,树立土地储备“黄埔样板”

  “2006年,我成为城市建设铁军一员。15年来,我参与并见证了科学城、生物岛、知识城从一纸蓝图到‘黄埔奇迹’的全过程。”袁启忠说。

  2020年,袁启忠从建设口转战规划国土口,负责土储工作。他表示,虽然工作繁忙,但为了尽快适应新角色,他每天学2个小时,认真研究行业法律法规及收储案例。“2020年1月,新《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规定需取得‘成片开发方案’批复后才能开展征地等工作。但成片开发的定义和标准是什么?如何申报?我们必须迅速弄清楚这些问题。”袁启忠说。

  在省市未出台相关配套文件和实施细则的情况下,袁启忠带领团队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黄埔铁军”精神,率先完成成片开发方案的编制,并于6月29日正式取得省政府批复,成为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全省第一批批复的成片开发方案之一,为其他地区树立了“黄埔样板”。

  “转行”一年多来,袁启忠带领区土储中心“闯创干”,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2020年收储土地同比增长60%;土地出让成交金额同比增长97%;基建项目支出同比增长136%。

  袁启忠表示,他将按照区党代会的要求,在做好土地储备的文章上出新出彩,为黄埔区四个“万亿”计划提供有力支撑,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勇当尖兵,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陈文:为建成精品,反复打磨每一个细节

  1991年,大学毕业的陈文来到广州开发区工作。当时广州开发区基本上“每三天就有一家企业动工”。陈文最紧急的工作任务是为企业开设永久路口或临时路口,将排水排污管网接驳市政大网。

  为了不影响企业建设进度,陈文和同事们提前编制标准图册,预制好标准的预制块,保存沥青路面刨铺要丢弃的沥青头废料,做好废物利用。日夜加班,协调各管线单位加固路口设施,不留安全隐患。

  2016年,黄埔区计划将开泰大道(科翔路至揽月路)打造成高品质公共空间。陈文作为该项工作的负责人,主动担当,协调联动多部门,组织28支不同专业队伍、600余名工匠,奋战88个日夜,对2公里范围内道路空间的井盖、护栏、灯杆等36个小项实施精细改造和提升。

  “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打磨每一个细节,做出打动人心的一流产品。”陈文说道。怀抱“建成品质街道、百年精品”的梦想,陈文踏遍每一寸道路,确保每一处细节、每一项设施都经过精心设计和反复试验、推敲。最终,该示范路段在广州市政设施全要素品质化提升示范路的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大大提升黄埔区的城市综合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