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上午,由原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原南越王宫博物馆合并组建的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在博物院王墓展区举行揭牌仪式。

  南越王博物院的成立,对进一步推动广州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原先的两馆融合后,辨识度和认知度都将得到提升,有助于擦亮“南越王”这一文化品牌,更好地传播岭南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南越王博物院与广汽研究院联手打造的“南越魔盒”惊艳亮相,这在国内文博界与汽车界都开辟了先河,也是南越王博物院成立后在智慧博物馆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9月8日上午,由原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原南越王宫博物馆合并组建的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在博物院王墓展区举行揭牌仪式。  9月8日上午,由原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原南越王宫博物馆合并组建的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在博物院王墓展区举行揭牌仪式。

  此次成立的南越王博物院是以南越国重要考古遗存为依托的大型遗址类博物院,分为王墓和王宫两个展区。王墓展区位于解放北路867号,前身是1988年开放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王宫展区位于北京路374号,前身为2014年开放的南越王宫博物馆。

  南越文王墓被誉为“岭南文化之光”,该墓是岭南地区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汉代彩绘石室墓。南越国宫署遗址被誉为“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所在”,遗址叠压了自秦汉至民国共13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层。

  二者集中展现了秦汉时期岭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状况,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越文王墓展区。南越文王墓展区。

  合并后的南越王博物院合共占地面积近4.5万平方米,下辖三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状展示三大遗址,设有六大主题常设基本陈列和三个临时展厅,为公众提供多样化的参观体验。博物院文物藏品丰富,在已定级文物中,一级文物达245件/套。

南粤王宫展区。南粤王宫展区。

  在揭牌仪式现场,南越王博物院副院长林冠男介绍了博物院在展陈环境以及展览主题上的微改造计划,“展览内容会做出微调整,我们会增设《南越国史》陈列,目前两个临时展区增加了临时的文物展和图片展等展区,未来还会推出更多精品原创主题展览,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南越国的相关历史。”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南越王博物院融合了两馆人、财、物,将最大限度挖掘两馆的优势,在此基础上进行调整、协同,达到资源结构和功能的优化,从而发挥1+1>2的合力。

揭牌仪式。揭牌仪式。

  擦亮“南越王”品牌

  9月下旬,广州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牵头城市,联合宁波、南京等一共27个城市举办的“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将在博物院王墓展区举办,这是博物院成立后的首要工作。

  南越王博物院首任院长李民涌表示,广州市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岭南文化与海丝文化等品牌,这将是南越王博物院的重要任务,塑造“南越文化”的整体形象。

  围绕这一任务,南越王博物院接下来将进行一系列新的探索和尝试。其中文创工作将是博物院未来重点打造的品牌依托,将加强文物元素提取与文创研发工作,特别是“IP”运营工作,激活馆藏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创造出更多形态的文创产品。

南越王宫展厅。南越王宫展厅。

  在揭牌仪式中,南越王博物院与广汽研究院联手打造的“南越魔盒”惊艳亮相,“南越魔盒”实际上是实体汽车形态的“移动智慧博物馆”,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储备与博物院的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

文创产品。文创产品。

  这是南越王博物院成立后在智慧博物馆方向迈出的第一步。未来将在智慧服务方面进行积极尝试,如结合虚拟现实、数字展示、体感互动、智慧导览等技术,为观众提供沉浸式的高质量观展体验,满足不同观众群体的多元需求。

  展望未来,南越王博物院的合并成立,将在遗址保护的基础上,为公众提供一份多元、特色、品质的文化大餐,在行业内叫响擦亮“南越王”的品牌。同时,博物院还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是人文湾区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向国内一流遗址博物馆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