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创新区,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在科技创新区,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

  9月25日至10月15日,广州将开展近200场科普活动

  新快报讯 5岁的小朋友手拿镊子一点一点拼出植物标本,戴着绘有缤纷色彩口罩的孩子双手触摸静电离子球产生放电火花……昨日,2021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科普嘉年华在广州青少年科技馆举行,六大主题36个展位正在展出。嘉年华活动正式掀开了今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序幕。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从9月25日开始,持续到10月15日,并在全市范围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近200场科普活动。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慕媛 ■摄影: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

  “互动+体验”好看又好玩

  科普嘉年华上共设36个展位,主要涉及建党百年科技成果、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健康生活、生态环保、青少年科技等内容,以展览展示、现场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体现百年科技历程。建党百年科技展区展示了百年科技历程、各行业科技相关的发展历史、历史长河中的科技等内容。

  “悟空悟空,做几个俯卧撑。”在科技创新区,广东省科学院产业技术育成中心展出的益智小机器人听到指令后,接连做了几个俯卧撑。来到该展位的游客,大多会让“悟空”唱唱歌或者跳跳舞。该展位的工作人员张荣进分享了另一个装置——家用3D打印机。使用此设备,需要先在电脑里编辑程序,存入内存卡后,在设备端完成读取,并进行打印。不会编程的话怎么办?张荣进提到,有相关教程进行引导,也可利用现成程序,鼓励进行创造。

  另一吸引眼球的展位,是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展出的3D数字化服装。该学院服装设计专业的徐老师向市民介绍了带来的展品,包括各个朝代的服饰、手工扎染的布料、蒲草编织、银饰等。她说:“希望学生们能在学与创新中发扬传统文化。”她提到,该学院即将开设3D服装设计课程,将与学生一起探寻手工艺的创新。

  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则通过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和现象,介绍粉末冶金技术的过程和原理,如以面粉制成包子、沙子砌成房子为例,介绍了粉末冶金生产产品的过程。该展位展出的静电离子球,大多数路过的市民都会摸一摸,触摸后有“闪电”出现。据工作人员介绍,手在触摸时,会和球内高压静电产生感应,在球内低压气体中产生放电火花。

  除了这几个展位,科技创新区围绕人工智能、科技潮物、大数据、新能源等各领域中的新技术、新成果进行展示,让观众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

  还有礼品可以领取

  在健康生活展区,你可以在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展台体验祛湿防疫香囊制作、抓方称药、“闻香识药”中药材辨识等。有市民拿着中药秤不知道如何摆弄,工作人员进行示范。

  生态环保区展示着野生动物、国家保护动物、节能环保、新能源、农林水产等内容。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以“视频+展板”的形式,向观众介绍土壤科学在广东省的萌发、成长、壮大的发展过程。现场观众还可以参与污水过滤观察实验,学如何过滤污水,了解土壤过滤污水的知识。工作人员介绍道,滤水装置分四层,按颗粒从大到小自上而下进行分布,分别是花岗岩、磁沙、活性炭和石英砂。

  其中,最受小朋友欢迎的是野生动物健康小驿站,市民通过辨认出五种动物,或是完成拼拼图的小游戏,以领取相应的礼品。

  此外,青少年科技区展示了青少年科技类活动成果交流、科普互动体验、声光电科学、天文地理、历史文化、综合学科等内容,给青少年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

  主题科普长廊筑起“科普风景线”

  本届广州市全国科普日还在广州科普长廊,嘉年华展区过道、休息区等位置,布置了百年回望、科学素质纲要、创新科技、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主题科普展板。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科普日活动上线了“2021科普嘉年华”小程序,直播嘉年华展区情况,并设置“云游GO科学”“广州科普大讲坛”“科学大擂台”“云打卡”“科技零距离”“科普长廊”等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