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阳江两地帮扶单位共同开发的东水村电商服务站珠海、阳江两地帮扶单位共同开发的东水村电商服务站

  “我们工作队当时去调研才知道,原来阳西有这么好的茶。”说起阳西县新墟镇的东水山茶,珠海对口阳江市乡村振兴驻市帮扶指挥部(下称“帮扶指挥部”)成员、驻阳西县帮扶工作组组长赵景强不禁啧啧赞道。

  素来低调的东水山茶其实早于2015年便被评为“广东十大名茶”,然而名声、市场多囿于当地,帮扶指挥部进驻后,积极推动以广东喜达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珠海企业采购东水山茶等阳江市原产地茶叶销往珠海、融入湾区。最近,珠海、阳江两地还共同策划,由帮扶指挥部邀请阳西县南华云雾高山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阳西县东水人家茶厂,代表珠海市参加“2021广东东西部乡村振兴茶文化节”。

  ■采写:新快报记者 农艳芳

  扶好当地龙头企业 以点带面推动产业

  东水山位于阳江市阳西县新墟镇,山高林密,富硒土壤,产出的茶叶汤色清透、口感柔润。当地农户也一直有种茶传统,在新墟镇东水村,就孕育出十余家生产东水山茶的企业,其中,南华云雾高山茶种植合作社(下称“南华云雾”)和阳西县东水人家茶厂(下称“东水人家”)便是两家具有代表性的产茶企业。

  “这两家茶企各有特点。”赵景强说。

  南华云雾是东水村一家以茶农李绍欢为代表、由30多家农户自发组成的茶叶种植农民合作社,他们以采用连片开发模式种植了1500亩茶叶。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的主茶场便位于东水山茶的发源地,拥有近200棵300年以上的古茶树。每年,他们的生产高山特级茶叶有6000多斤,合作社还带动了当地50多名村民就业,部分村民实现个人年均收入4万-6万元。

  而始建于2008年的东水人家更是东水村最早专业制茶的茶厂之一。该茶厂负责人谭兴火除了自己承包种植300余亩茶园外,还与邻近4条自然村近60户茶叶种植散户签订收购原材料协议,解决当地种茶散户的销售难题。该茶厂产品以高山古茶树为主,目前种植总面积约1300亩,年产高端茶叶近5000斤。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东水村地处偏远,很多优质农产品无法走出山区。在脱贫攻坚时期,谭兴火还将自己位于东水村的商铺免费提供出来,交由珠海、阳江两地帮扶单位共同开发,并于2020年12月建立了东水村电商服务站和直播间,通过网红直播带货,推广当地农产品,为东水的农产品打开更广阔的销路。

  “我们需要把当地的企业扶好,他们发展好了、能稳定产出和销售,都能很好助益当地农民收入的稳定和提高。”赵景强说到,以企业作“点”示范带动起农户发展、产业兴旺的整个“面”,是他们目前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着力点。此次邀请这两个茶企作代表参加茶展会,也是出于此考虑。

  对接采购拓销路 因地制宜谋发展

  南华云雾合作社负责人李绍欢对珠海市此次给予他机会参加茶展会深表感谢,他说“自己真是眼界大开”。原来不久前,他刚遭遇了茶叶滞销。

  赵景强向新快报记者介绍,在8月份,珠海市驻新墟镇工作队走访中了解到南华云雾今年有近1500斤的茶叶滞销。李绍欢表示,东水村地处偏远,合作社一直以来均是以坐等老客户上门购买的方式销售茶叶,销路打不开,他预见得到迟早会出现滞销问题,但自己也始终没有解决的头绪。

  了解到南华云雾的情况后,帮扶指挥部便迅速安排驻阳西县工作组组织调研组开展调研,为其销售难题把脉剖析,点出其产品存在包装简单、分类单一、宣传不足、销路不通等问题。同时,帮扶指挥部也将其产品纳入消费帮扶产品名录,并在中秋节来临之前,推介到珠海市怒江缘贸易有限公司等斗门区的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消费帮扶专区进行采购销售。此次茶展会,更是拓展了该合作社对销售渠道的认识。

  与此同时,帮扶指挥部还结合当地茶企的实际需求,开展了金融服务以助力企业扩大发展规模,接下去,也还计划打通茶叶运输道路、助力建设当地茶叶仓储基地等,将“顶层设计”和具体工作落实到位。

  除了帮扶好茶叶企业、以点带面推动新墟镇茶叶产业发展外,指挥部、驻县组和驻镇工作队也结合新墟镇的自然环境特点,以及发展潜力,谋划竹笋、南药等产业发展。“新墟镇是水源保护地之一,当地包括阳西县的水土也十分适合南药生长,我们也因此正在推进南药产业在阳西发展落地。”赵景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