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位粤菜师傅获奖

比赛现场比赛现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蚁璐雅 郭思琦

  粤菜盛宴,完美收官。3日上午,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在汕头落下帷幕。在为期两天的比赛时间里,来自广东21个地市及香港、澳门共135位名厨比拼厨艺,集中体现了粤菜烹饪职业的发展水平。最终,69名粤菜师傅获奖。

  据悉,除了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牌、奖金和荣誉证书外,大赛将按规定授予获奖选手“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同时,大赛还给优胜选手颁发高级技师、技师证书,以增强获奖选手社会荣誉感,拓宽其职业发展通道。

  传承:师徒分获名厨新秀一等奖

  本次大赛设立中式烹调、中式面点两个项目,每项竞赛分别设立粤菜名厨组和粤菜新秀组,合计共4个组别。大赛吸引了23支队伍135人比拼厨艺,其中,名厨组93名,新秀组42名。

  “这是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烹饪角逐。”第四届粤菜师傅技能大赛裁判长、注册资深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粤菜烹饪大师黎永泰表示,大赛规定用时180分钟,每位选手要完成4道菜品的制作。“选手们激烈拼搏展示厨艺,既实现了相互交流烹饪技艺的目的,也充分彰显了‘粤菜师傅’的工匠精神。”

  记者注意到,在比赛中,不少师傅的自选菜肴作品选择了传统粤菜。比如,广府菜师傅谭震洪带来的是广府传统名菜豉油鸡,潮汕菜面点师傅姚俊源则选择了白皮饼。

  黎永泰说,参赛选手的作品设计、烹饪技法,均显示了粤菜三大风味的特色,凝聚了一代代粤菜师傅的心血。很多选手运用特色食材烹饪当地风味美食,作品的造型与食材运用相得益彰。

  更值得称赞的是,来自广东粤东技师学院的教师沈沛生与他的学生陈凯帆,分别夺得中式烹调潮汕菜系名厨组和新秀组一等奖。他们师徒二人一并获奖,正是粤菜技艺代代相传的生动体现。

  创新:把平凡的食材变得不平凡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忘本。粤菜师傅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也积极满足现代餐饮市场的现状与发展趋向要求。”黎永泰评价大赛选手时说,在赛场上,粤菜师傅们把平凡的食材变得不平凡,一道道充满创意的粤式菜肴彻底征服了评委。

  有的粤菜师傅在造型上进行创新,普通的酥皮点心在他们手中变成华丽的孔雀开屏酥和活泼的海豚酥。有的师傅在做法上创新,将传统蒸鱼变成半蒸半煎,满足食客“一鱼两吃”的需求;还有的师傅在原材料上下工夫,以当地独特的食材融入其中对菜品进行创新。

  “选手们在保留粤菜风味特色的同时,注重选用地方新食材、新工艺,菜品的色、香、味、形、器都体现出高水平。”黎永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