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团队获创新团队奖

2020年8月27日,钟南山院士团队为新冠肺炎患者会诊 人民视觉供图2020年8月27日,钟南山院士团队为新冠肺炎患者会诊 人民视觉供图

  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广东36个通用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是2020年度全国唯一获此荣誉创新团队,也是广东首次获得该奖项。

  据悉,广东36项获奖项目占全国通用项目获奖总数的17.1%,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8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4项)。

  拥有多年呼吸疾病研究前沿经验,以钟南山、何建行和冉丕鑫为带头人的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从“非典”到“新冠”,从肺癌到慢阻肺,他们实事求是、敢医敢言、生命至上的科学态度和研究成果不仅在中国挽救了无数生命,也在全球防治呼吸系统疾病领域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是“非典”中首先明确病原并实现世界上最高救治率的团队,对“人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呼吸道烈性传染病的防控也起到重要作用。而2020年全球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时,以钟南山为首的团队成员更是守护人民健康的坚实堡垒。团队搭建的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助力中国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领头羊”作用。

  历经半个世纪,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提出了“隐匿性哮喘”“无管手术”“慢阻肺早期干预与综合防控”等国际领先的新理念,并构建了国际领先的评估肺癌复发的分子标记物预测模型及慢阻肺早期干预与综合防控的社区模式,对我国呼吸疾病的防控、诊疗及预后做出了重要贡献。

  钟南山团队认为“早发现、早诊断、早检测、早治疗”是攻克重大和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关键,以肺癌为例,该团队通过及时筛查确诊治疗,术后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

  从治病救人到推动跨行业融合发展,钟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创新团队构建呼吸系统疾病科普基地与产学研转化中心。团队在国家疾病防治急需的领域,紧盯国际前沿理念及技术,同时研发适合国情的疾病防诊治手段和药物。他们还推动了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的建设与发展,并推动全球呼吸道传染病方面公共卫生危机应对体系的发展。

  “不下田,设计不出最好的农耕机”

  创建我国首个水稻无人农场!华农教授罗锡文主持的科技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名单公布。华南农业大学共有2项成果(主持1项、参与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广东高校中排名第一。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农教授罗锡文主持成果“基于北斗的农业机械自动导航作业关键技术及应用”是广东省唯一由高校主持并获奖的项目。

  “有人问我选择农机事业是否后悔?我不后悔,如果有下辈子,我还会选择干农机。”76岁的罗锡文已潜心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50年,创建了我国首个水稻无人农场,希望实现“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地”的梦想。

  专注科研的教授

  农业机械自动导航作业技术是智能农机装备的核心技术,可显著提高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2004年,罗锡文在国内率先开展基于卫星定位的农业机械自动导航作业技术的系统研究。

  埋头苦干17年后,罗锡文率领团队,实现了复杂农田环境下农机自动导航作业高精度定位和姿态检测技术;创新提出全区域覆盖作业路径规划方法、路径跟踪复合控制算法、自动避障和主从导航控制技术;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机自动导航作业线控装置和农机北斗自动导航产品,这三项关键技术铺垫了无人农场的“变现之路”。

  去年,农业生产全程无人化农机装备“惊艳亮相”。“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内首个主从导航收获机系统。该系统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系统,通过无线自组网络连接无人驾驶收获机与无人驾驶卸粮车,实现了主从导航,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罗锡文表示。

  从科研成果到落地实践,罗锡文去年在华农增城教研科学基地建设的水稻无人农场喜获丰收,单产达到8379kg/公顷(558.6kg/亩),这在国内尚属先例,无人农场自主作业技术将作业人员从繁重的驾驶操作中解放出来,大大提高了智能化水平和作业效率。

  如今,无人农场在国内26个省市推广,创造了一批高产纪录,水稻精量直播技术的推广面积逾1000万亩,在新疆三年亩产超过1000公斤,在浙江连续四年亩产超800公斤,8个省亩产超800公斤,11个省亩产超700公斤,17个省亩产超600公斤。

  “开直播机的老头”

  罗锡文的微信名是“开直播机的老头”,映照着他耕耘无人农场的决心。“我出生于湖南农村,挖凼、沤肥、耙田、插秧、车水、收获和晒谷子,这些活我都干过,所以我深知农务劳作的苦累。”罗锡文说,他始终有一个信念,就是“将农民从繁重的劳作中解放出来,让农业生产的所有环节都实现机械化”。

  在采访中,记者留意到,罗锡文左手无名指明显较短。他说,年轻时在一次收水稻中,无名指尖不小心被锋利的镰刀连着指甲割下一小块,这愈发使他萌生了长大后要努力改变农民辛苦种田境遇的想法。

  早在20世纪70年代,罗锡文深入贵州偏远山区,与农民同吃同住,为农民建机站、修水泵、修发电机,解决农民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同时,为了推广水田耕整机,他曾在15个月里先后13次去湖南指导农业工作。早春三月,他和当地农民一样,喝一口白酒就赤脚下到冰冷刺骨的水田中。

  他的学生说:“每次做试验,罗老师都会卷起裤脚,赤脚下田。”

  罗锡文说:“只有两只脚踩在泥中,才能判断你设计的机器下田后的作业情况,才会知道应该怎样改进。不下田,我们设计不出最好的机器。”

  实践出真知,罗锡文的研究领域从农田精准平整、水稻精量直播、水田高地隙宽幅喷雾、再生稻收获、农业机械导航到农业航空技术等,涉及水稻生产的耕种管收。

  据悉,罗锡文是华农《农业机械学》国家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国家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特色专业建设教学团队的带头人和农业机械化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主讲了10多门有关农业机械的课程。他指导了11名博士后、61名博士生和79名硕士生,大都成为我国农机领域的骨干力量,其中,4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今年7月,罗锡文还被评选为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