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投入使用的AED设备广州地铁投入使用的AED设备

  11月15日,广州地铁投入使用194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实现了所辖313座车站AED设备的全覆盖。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我国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深圳均已实现地铁AED全覆盖,上海今年内也将完成地铁AED全覆盖工作。

  由广东省慈善总会、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广东省红十字会、广州市红十字会、广州市蓝态公益发展中心向广州地铁捐赠的194台AED设备,于15日14时正式投入使用。广州地铁表示,加上此前已配备的119台AED设备,广州地铁已实现AED设备全面覆盖地铁线网各站点。

  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地铁站配置的AED可以开放给地铁站周边区域使用。对于记者关于“如果地铁站周边有路人突发急病,能否到地铁站借用AED设备”的咨询,广州地铁工作人员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据了解,为方便乘客了解AED的配置情况,广州地铁已更新官方APP上AED车站的服务设施信息和相应位置。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地铁车站AED指引工作,广州地铁将在车站逐步完善AED三角定位标识牌设置工作,地铁线网车站AED设备设置情况也将逐步纳入主流导航地图软件,方便有需人群查询定位。

  为保障AED设备顺利投入使用,由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共同参与的“蓝态AED急救行动”项目组的志愿者们,对地铁一线人员开展了人工心肺复苏和AED使用技能强化公益培训,进一步提升地铁车站工作人员的急救技能。

  新闻加点料

  AED是什么?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

  心脏骤停病人早期85%-90%是室颤,治疗室颤最有效的方法是早用AED除颤。除颤每推迟1分钟,存活率降低7%-10%。心肺复苏(CPR)与AED的早期有效配合使用,是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病人最有效的抢救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