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为一名来自武汉的女孩注射国产HPV疫苗。(资料图)新华社发护士为一名来自武汉的女孩注射国产HPV疫苗。(资料图)新华社发

  省卫健委:接种HPV疫苗让孩子终身受益,希望做到“愿接尽接”

  15日,广东省卫生和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2022年9月起,将针对具有广东省学籍、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按照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进行HPV疫苗免费接种。《广东省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将于近日印发各地,正式启动项目实施。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通讯员 粤卫信

  相关方案近日印发各地,正式启动项目实施

  据介绍,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位居2020年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女性癌症死亡率第4位,是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具备条件的国家引入HPV预防性疫苗进行常规接种预防宫颈癌。国家卫健委表示支持试点先行,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采用多种筹资模式,逐步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为推广HPV疫苗接种探索适宜经验。

  为贯彻落实健康广东战略要求,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提出的“在90%的15岁以下女孩中完成HPV预防性疫苗全程免疫”计划,降低广东省女性宫颈癌发病率,广东省卫生和健康委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妇联共同制定了《广东省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4年)》,将于近日印发各地,正式启动项目实施。

  全程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子宫颈癌最好方法

  按照世卫组织的倡议,女性在初次性行为之前全程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子宫颈癌的最好方法,青春前期即9~14岁是HPV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所以,项目实施对象为具有广东省学籍、2022年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按照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进行HPV疫苗免费接种。

  据介绍,经综合评估,项目采用国产双价HPV疫苗进行接种,接种第一针6个月后接种第二针,共接种两针,具体接种时间和地点由教育部门与卫健部门商定。卫健、教育、财政、妇联四部门将通力协作,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疫苗采购、接种,教育部门做好目标人群摸底登记、健康宣教、动员组织,财政部门做好经费保障,妇联做好社会、家庭宣传,共同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科普

  希望做到“愿接尽接”,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宫颈癌、乳腺癌的筛查简单易做,且能非常有效地将癌前病变‘捕捉到’,但在我国,筛查普及率还有待提高。”有妇产科教授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乳腺B超和宫颈涂片中的薄片细胞学检查(tct)甚至HPV检测,都能够有效地将乳腺癌、宫颈癌的癌前病变筛查出来,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这两种癌症的十年生存率都非常高,甚至达九成以上。

  专家表示,唯一能够预防的癌症疫苗,就是宫颈癌疫苗!宫颈癌是女性中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已经是排在乳腺癌之后,女性的第二大威胁癌症。数据显示,99%的宫颈癌都是来自于HPV病毒。“疫苗有相关的接种要求,目前国内疫苗的进货说明书写着,4价适合20岁-45岁年龄段接种,可预防6、11、16、18基因型的HPV病毒,而2价适合9-25岁年龄段,可预防两种基因型的HPV病毒16和18。在此之前,社区均可预约接种这两种疫苗,而广东明年9月起为14岁以下女生接种HPV疫苗 ,也是目前在社区能够预约接种的2价疫苗。

  “但成人的宫颈癌疫苗供不应求,儿童却鲜来接种。”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新快报记者说,事实上,宫颈癌疫苗对于无性生活、月经来潮前的儿童接种效果是最好的,但很多家长并没有带孩子来打宫颈癌疫苗的意识。

  权威妇科专家指出,性生活太早、性伴侣较多、分娩次数较多以及丈夫有婚外性行为的女性,更容易患上宫颈癌。因此,宫颈癌疫苗最适宜接种的对象是尚未发生过性行为的女孩。

  在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卫生和健康委相关专家呼吁,接种HPV疫苗能让孩子终身受益,希望做到“愿接尽接”,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