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公示名单,全国共55个单位拟入选,其中广东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和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位列其中。它们不仅是旅游目的地,更是主客共享的城市休闲空间,很好地彰显了历史底色和人文本色。

  据了解,去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认定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行业标准《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LB/T 082-2021),旅游休闲街区指的是具有鲜明的文化主题和地域特色,具备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和公共服务等功能,融合满足旅游和本地居民游览、休闲等需求的城镇内街区。

牌坊街 羊城晚报资料图牌坊街 羊城晚报资料图

  文化和旅游部此次公示的国家级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名单中共计有55个街区,包括了北京前门大街、三里屯太古里,成都宽窄巷子、武侯祠锦里等深受游客喜爱的城市热门旅游景点。广州永庆坊和潮州牌坊街也已经是广东热门的城市休闲旅游目的地,亦具有丰富的地方文化和创意文化的业态,是地方城市文化的一个鲜活载体,也是青年创客的聚集之地,吸引文化创意、精品民宿、创意轻食、文化传媒等商户和企业落地生根。它们不仅是旅游目的地,更是主客共享的城市休闲空间,很好地彰显了历史底色和人文本色。

  每逢节假日,广州永庆坊和潮州牌坊街这两处街区推出非遗展示、特色展览、文化市集等各式各样的特色活动,街区巷道间的非遗工作室和文化体验点提供沉浸式的文化休闲旅游特色体验,已成为人们体验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以及城市潮流文化的窗口。

  链接

  永庆坊是广州西关文化地标,位于具有百年历史、广州最美老街之一的恩宁路,坐落在广州老城的中心地带,是近年广州旧城微改造的文化新地标。经过微改造后,永庆坊已成为具有岭南风情的历史文化街区,集骑楼街、西关大屋、名人祖居、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于一体,兼具“广味”与潮流感,成为创客群体、文艺青年、白领阶层、市民游客汇聚的“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