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深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7万标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四,创历史新高。

  2021年12月28日,随着印有“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开港第一箱”的红色集装箱被大型起重机稳稳吊起,并快速准确地安放至集装箱拖车,宣告深圳港小漠国际物流港正式“启航”,小漠港将通过与盐田港、大铲湾港联动发展,建设成为深圳国际航运中心重要战略节点和海洋产业集中承载区,形成深圳港口群之间功能互补的港口发展新格局。

  火爆的外贸货运业务、不断新开的货运港口……折射出在整个2021年,虽仍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但深圳港口货运物流发展保持强劲动能,逆势向上,成为国际货运物流行业的“领跑者”。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据最新统计,在2021年,海港方面,深圳港全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7万标箱,同比增长8.4%,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创历史新高,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球第四;空港方面,深圳机场全货机通航点达到51个,同创历史新高,货邮吞吐量全国增长最快,首次突破150万吨大关。

  深圳港国际班轮航线已达302条

  港口货运是深圳的支柱产业之一,是我市经济稳步发展的“压舱石”。在2021年全球疫情持续蔓延、航运市场不断波动的形势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圳港助力国家“双循环”战略,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相关部门、区政府(管委会),统筹港航企业,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实现了港口业务的逆势增长。

  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交通部门努力将疫情对深圳港的影响降至最低,通过积极协调班轮公司增开航线、预留舱位、增开外贸加班船,加大空箱调拨力度,有效缓解运力紧张矛盾,保证进出口物流畅通。2021年,深圳港国际班轮航线达到302条,相比去年底增加61条;全年累计增开728条加班船。

  一批港航重点项目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为港口货运的发展提供源源动力。深圳港南山港区妈湾智慧港于6月投入运营;盐田港区东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工程一期工程12月8日开工建设等。目前,深圳全港可同时靠泊的20万吨级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已达12艘。

  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150万吨

  记者日前从国家民航部门获悉,2021年,深圳机场的空港三大指标在全国各大机场中名列前茅:旅客吞吐量3635.8万人次,全国排名第三;货邮吞吐量156.8万吨,全国排名第三,同比增长12%;航班起降31.8万架次,全国排名第三,恢复至2019年的85.9%。

  尤其在空港货运方面,深圳在去年实现了航空货邮的“新跨越”。在国际货运方面,新开巴黎、洛杉矶等5个全货机航点,加密芝加哥、卢森堡等11条国际货运航线,国际全货机航线通航城市达30个,全货机通航点达到51个,创历史新高;在国内新开芜湖、大连2条国内全货机航线,加密北京、无锡等3条国内全货机航线,国内全货机航线通航城市20个;货邮吞吐量全国增长最快,首次突破了150万吨。

  深圳加快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2021年,深圳成功获批“十四五”首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全面推进建设“海、陆、空”高效集约的国家物流枢纽体系。

  为了保障海运港口货运物流业发展的快速稳定发展,深圳市交通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支撑。推动建立深圳海上国际船舶LNG加注中心,积极协助推动华安码头完成LNG加注中心改建,并及时核发了LNG加注业务经营许可,积极配合完成深圳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料油在盐田港区首单加注;优化集疏运结构,推进组合港项目,大力推动“水水中转”“海铁联运”,今年深圳港累计完成驳船中转量437.30万标箱,同比增长6.34%,海铁联运累计完成18.33万标箱,同比增长20.52%;落实综合改革授权,进一步拓展“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覆盖范围,成功新增开通东莞、中山等地13个组合港,覆盖广东省6个地级市,完成约10万个标准箱作业,切实提升深圳港中转能力和贸易便利化水平。

  深圳同时发力空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编制了《深圳市交通运输专项资金民航业领域资助资金实施细则》,印发了《关于加快我市航空货运发展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同时,加快推进DHL华南航空快件枢纽一期项目、顺丰华南航空快件运输枢纽二期项目、南区国内货代一号库项目等航空货运基础设施建设。此外,深圳机场还不断优化通关环境,开工建设全球首套航空箱CT安检系统,启用全国首个海关监管区域空侧闸口和国际货站进港新冷库,开通机场与前海综保区空运货物进出口联动业务等,推动深圳航空货运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