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1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年榜”发布,广东省入选个人榜的共有7人,桥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朱科榜入选,是东莞唯一入选的医生。记者了解到,朱科榜从2013年至今一直在桥头社卫中心工作,2016年成立了朱科榜家庭医生团队,他将专业严谨、体贴入微的服务带到千家万户,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家庭医生拉近医患紧密关系

  “今天吃药了没有,现在脚痛不痛?”“你尿酸高,那些老火汤不要喝。”一大早,朱科榜就带领家庭医生团队来到赖先生家中开展上门服务,为他提供日常体检、健康咨询、用药等指导服务,看似唠唠叨叨地拉家常和叮嘱,却倾注了签约家庭医生对群众的关心。“看似琐碎的事情,却拉近了医患关系,医者与病患像亲人般紧密联系,为广大居民患者的有效治疗与康复奠定了良好基础。”朱科榜说。

  据了解,2013年至今,朱科榜一直在桥头社卫中心工作。2016年7月,朱科榜率先参加了东莞市首届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工作培训,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便成立了朱科榜家庭医生团队。除了日常诊疗外,他还定期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健康宣教、免费义诊、慢性病管理随访、计划生育指导等。

  对于行动不便、就医困难的慢性病患者、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人群,朱科榜还会贴心提供入户诊疗服务,定期上门为其监测血压血糖,询问病情,指导用药;对肢体功能残疾或丧失的居民进行康复指导,用技术与爱心打通群众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往往接触比较多的是常见病和多发病,看似比较普通,但很多病可以引发到一个严重的过程。”朱科榜说,所以作为家庭医生就需要很多时间跟病人沟通,对其生活饮食和日常锻炼提供指导,这样科学诊治会取得很好的效果,病情也会有所缓解。

  群众莫叔说:“朱医生对我们病人很细心,很周到,很热情,我们都很信赖他,他们将专业严谨、体贴入微的服务带入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规范化的治疗。”

  此外,朱科榜还通过微信建立了健康管理群,以便给患者日常健康管理提供指导,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组织患者学自我管理课程,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等等。个性化的诊疗服务让家庭医生成为百姓生活中的“贴心人”,也得到了广大居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6年服务赢得最受欢迎美誉

  至今,朱科榜开展家庭签约服务近6年,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名岭头社区高血压病人,他早年看病吃了一种药后干咳了三年,到处寻医治咳嗽。后来病情有所好转,却治标不治本,该病人于是找到了朱科榜。经过诊断发现该病人日常用药中有一种药的副作用会导致咳嗽,改了药方后其再没有出现咳嗽的症状。“我们家庭医生管理辖区内的病人,要了解他们吃的药有什么副反应,有什么情况不舒服,判断用药是否符合病情。”朱科榜告诉记者。

  对此,在日常的诊疗当中,朱科榜根据患者的病情,给予正确的治疗以及相应的医学知识普及,帮助患者了解病情、战胜疾病。如对于慢性病患者,他常常会多花点时间,向他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包括服药方法、饮食起居、心理疏导等。遇到一些对疾病不太了解的群众,他还会给患者画上解剖图,并认真细致地讲解,直到患者完全明白为止。

  在休息日时间,朱科榜会到社区与老年高血糖患者沟通,教他们如何巧用“食疗法”治疗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深受患者的喜爱与好评。每每得到患者的一句“谢谢”的时候,他都会感表欣慰。朱科榜说:“患者的信任是我最大的鼓舞,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家庭医生的工作细致而琐碎,他们没有多么伟大的成就与耀眼的光环,却是村(社区)里最受欢迎的人。在桥头社卫中心,像朱科榜团队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共有22个,他们管辖的范围涵盖桥头镇17个村(社区),签约人数达52494人,其中朱科榜团队签约人数达32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