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广州市域社会治理“红棉指数”首次发布会在广州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广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太平出席并致辞。

  木棉花,是广州的市花。“红棉指数”即取自于此。据现场发布的《广州市域社会治理“红棉指数”监测报告(2021年度)》介绍,“红棉指数” 包含“5+1”指标体系,对全市11个行政区某个时间段内社会治理状况进行测评形成综合性评价指数结论。“5”是指社会安全度、法治保障度、德治建设度、公众参与度、智慧支撑度等5大维度,“1”是指市域社会治理风险预警维度。

  此次发布的2021年度“红棉指数”,采集了广州市18个市直部门的1452条官方数据,全网抓取了超过9万条风险预警数据,通过数据计算、分析,最终形成指数结果,展现广州市11个行政区2021年度社会治理综合成效,也将为广州市、各区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提供参考。

  任贤良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广州市委政法委联合专业媒体智库机构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红棉指数”,通过对数据的可量化、原始化、统一化操作,积极破解各社会主体“不愿、不敢、不能、不会”共享开放数据难题,依托信息技术优化治理工具,发掘和完善新的指标和评价体系,确保监测的客观化、全面化、实效化,为城市治理和决策提供有力支持。“红棉指数”是广州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一种创新,将为全国的市域社会治理提供“广州方案”。希望“红棉指数”在未来发挥更大的影响和作用,为创建“平安广州”提供助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太平在致辞中指出,发布“红棉指数”是广州市贯彻落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重点创”要求的一项实践探索。通过开展“红棉指数”监测,盯紧民生热点,打通治理堵点,推广特色亮点,紧扣平安焦点,不断强化效能导向,突出测评问效,支撑社会风险预测预警预防,提升化解重大矛盾能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发展。2022年是中央对第1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验收之年,广州将充分发挥“红棉指数”的评价监督作用,聚焦试点任务,加快示范创建;聚焦平安建设,严守安全防线;聚焦基层基础,推进固本强基;聚焦创新驱动,助力出新出彩;聚焦效能评价,激发治理活力;聚焦智治支撑,强化科技赋能。全面完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全力打造社会治理创新经验,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广州智慧”,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