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曾潇、李焕坤,通讯员荔宣摄影报道:27日10时,历经242天的半封闭施工,广州沙尾桥恢复桥面双向四车道通车(如图)。28日20时,沙尾桥将恢复全部车道通行。

  沙尾桥位于广州市荔湾区花地大道南,桥南岸属佛山市南海区,是横跨广佛的重要通道。沙尾桥于1995年建成通车,由于使用年限较长,又是重载车辆的主要通道,近年来桥面及引道挡土墙状况较差。

  此前,广州市发改委关于花地大道南沙尾桥大中修工程的立项批复显示,根据2017年、2018年度检测报告,花地大道南沙尾桥被评定为D级城市桥梁,桥梁现状已不能满足现状交通正常使用和桥梁耐久性要求。

  沙尾桥大中修工程于2021年7月开工,为了保证交通不中断,采取半幅封闭半幅开放的施工方式。沙尾桥大中修工程施工包括部分挡土墙拆除重建、桥面凿除及新桥面铺装、箱梁顶板孔洞修补、桥台裂缝修补加固、支座更换等系列工程。

  据介绍,沙尾桥大中修工程的顺利完工,消除了大桥结构病害,将保障大桥继续安全服役,改善广佛交界处的交通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