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 谢子亮)日前,南中高速项目洪奇门特大桥19号主塔顺利合龙。据介绍,洪奇门特大桥主桥是南中高速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全长1126米,为主跨520米、东西塔高分别为178.5米和176米的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

刘伟拍摄刘伟拍摄

  记者现场了解到,主塔设计为钻石型造型,下横梁完成后两塔肢逐渐向内收拢,进入合龙段。19号主塔共分为31个浇筑节段,第25节段为塔柱合龙段,浇筑高度为5.4米,由左右幅塔柱加合龙实心段组成。

刘伟拍摄刘伟拍摄

  据广州交投集团南中高速项目总工程师邓志华介绍,截至目前,南中高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55.88亿元,占比29.73%。作为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洪奇门特大桥正在进行主塔施工和钢箱梁架设,预计12月底实现主塔封顶;横门西特大桥正在进行主塔施工,预计明年2月底实现封顶;万顷沙跨海特大桥南航道桥正开展主桥0#块施工,预计明年2月底合龙。

  记者获悉,南中高速项目是国高G2518和省高S78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南中高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的互联互通,增强广州核心引擎作用和中山节点连接作用,助力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广州南沙至中山的直达高速公路,未来两地往返车程有望缩短至30分钟。

刘伟拍摄刘伟拍摄

  据介绍,南中高速项目全长32.41公里,由主线和万顷沙支线组成,联通广州、深圳、中山三地,计划2024年与深中通道同步建成,实现无缝对接。项目全线设特大桥3座、大桥41座,全线设互通9处,其中枢纽互通5处、服务型互通4处,主要工程呈“七星连珠,双子耀湾”之势。其中,主线起于南沙港快速,终于中江高速新隆立交,并与京港澳高速十字相接,长约21.574公里;支线起于南沙港快速路新垦互通,终于万顷沙海上互通接深中通道,长约10.83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