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皮果是湘桥区重要经济作物之一。黄皮果鲜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黄皮果制成的黄皮豉是“潮州三宝”之一。

  湘桥区磷溪镇芦庄村是“一村一品”黄皮种植专业村。自清末至今,黄皮种植历史已达160多年之久,目前仍有几棵百年以上的“母树”。该村的黄皮果外形酷似鸡心,鲜果成熟后,外皮黑亮,有“乌皮鸡心果”“黑珍珠”的雅称。

  7月17日上午9:00--11:30,由湘桥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湘桥区文旅体局、湘桥区磷溪镇人民政府主办,湘桥区文化馆、湘桥区图书馆、中山市驻磷溪镇帮扶工作队、磷溪镇芦庄村委会、湘桥区泰佳水果专业合作社承办,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潮州城区支行、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潮州中心支公司协办,以“共享丰收硕果、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即将举办潮州·湘桥区2022年“黄皮果采摘季”暨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地点在潮州市湘桥区磷溪镇芦庄村(小庄自然村)。

  本次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湘桥区特色农产品“黄皮果”与线上平台有机链接,拓宽果农销售渠道,推动乡村文化旅游。

  活动现场分七大板块:

  一、特色农产品直播展销区

  主播在现场介绍黄皮果和湘桥乡村特色农产品,观众可以在直播展销区现场试吃,现场下单。

  二、线下集市

  在展销区设置黄皮果销售摊位,将新鲜黄皮果的销售跟“潮州三宝”的销售、特色农产品结合起来。

  三、黄皮果观赏区

  村干部带主播到达黄皮果种植地,推介乡村黄皮果观赏路线。

  四、“乡约·黄皮果”文化体育嘉年华——免费拍照、冲洗相片

  免费派送“黄皮果”宣传资料,现场设置免费冲洗相片服务点,专业摄影家为游客、村民拍照片,并现场免费冲洗相片。

  五、“乡约·黄皮果”文化体育嘉年华——户外体育运动

  现场设置“乡约·黄皮果”文化体育嘉年华户外运动签名墙,举行户外徒步、自行车户外骑行运动。

  六、摄影采风活动

  活动邀请湘桥区摄影家举办 “我的村庄”——走进磷溪芦庄村摄影采风活动。

  七、文化研学

  开展2022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湘桥美丽乡村。

  不能到现场的朋友也没关系,活动当天我们将进行现场直播,还有主播带您边走边逛展销会。我们在磷溪镇小庄村等你,一起感受湘桥特色农产品的魅力。

  (来源:潮州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