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撑起大市场,小企业成就大事业。深耕专业领域、聚焦关键技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支撑,是激发创新、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力量。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的“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战略性举措。

  近年来,花都区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截止目前,花都区获认定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共252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9家(全市第2),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213家,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发展格局。

  日前,花都区政府印发实施《花都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据悉,区政府每年安排1200万元,3年3600万元,确保方案不打折扣落地见效。

  花都区“专精特新”十项培育措施归结为“四个到位”。

  “奖励到位”

  引进奖励:花都区对迁入本区的省级以上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10万元、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广州市对迁入本市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企业认定奖励:花都区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每家5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

  广州市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成长突破奖励: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20亿元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奖励。

  上市奖励:花都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同板块上市,给予不同金额奖励。

  广州市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国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计划产生的费用,分阶段按照50%的比例予以补助。

  科技创新奖励: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同等级获不同金额奖励。

  “补助到位”

  花都区优先推荐进入助保贷业务区扶持企业名单,并对通过区助保贷业务方式取得贷款所产生的利息给予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计算的利息补贴。

  广州市对国家、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银行贷款予以贴息,对贷款产生的担保费予以补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保障到位”

  花都区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用地、用房、用电、员工入户、子女入学等方面,优先给予推荐保障。

  用地方面:在安排供地计划时,优先保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用地需求,按不少于总量20%安排用地保障。用地需求优先纳入供地计划并规划切分供应一批中小工业地块,鼓励实施“带方案”出让,推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证合并办理、简化办理。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出让土地、分割转让产业用房时,产值和税收标准可调低不超过30%。

  用房方面: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最高分配15套人才公寓。

  用电方面:推荐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列入用电“优保”或“A类”企业名单。

  员工入户方面:每年分别给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户分配指标3个,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户分配指标2个。

  子女入学方面:每年分别给予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个员工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区属公办学校名额,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个员工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区属公办学校名额。

  广州市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用地及用房给予支持。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员工租赁已享受广州市发展租赁住房市场奖补资金住房的,由获得奖补资金的业主给予一定额度的租金减免。

  “服务到位”

  花都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区领导挂点服务,为其高效快捷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享受“鲲鹏计划”扶持措施、高管优先吸纳进入人才俱乐部、招工开辟招聘绿色通道,优先考虑推荐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人民团体领导机构成员人选等。

  广州市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纳税2000万元以上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允许单个企业每年2辆以企业为所有人的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免除“开四停四”限制。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是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工作,下一步,花都区将致力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建立多元生态,让小草成茵、大树挺拔,推动“专精特新”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