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香港科技大学(港科大)宣布在元宇宙建立全球首个实体-数字双子校园,以把握下一个数码时代的发展大趋势,为香港科技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提供更优质的教学和学习体验。

  随着第三代互联网(Web3.0)的快速演化,港科大正计划推出MetaHKUST:一个属于港科大及将于九月开幕的港科大(广州)校园的延展实境(Extended Reality或XR)校园。这个虚拟双子校园不仅提供一种沉浸式学习体验,更是一个所有学生、教职员和校友都能参与的综合平台,让港科大社群能进行跨校园创作、创新和互动连系。

港科大举办香港高等教育界首个在元宇宙进行的记者会港科大举办香港高等教育界首个在元宇宙进行的记者会

  MetaHKUST是一个长远发展计划。首阶段大学将建立主要基础设施,包括兴建延展实境教室,安装传感器、摄录镜头和可视化器材等,并邀请所有大学成员为两个实体校园进行众包扫描(Crowdsourced Scanning),为建立虚拟双子校园提供所需要的影像。当这个延展实境生态系统建成后,两所大学的成员就能在系统中创作属于自己的内容,包括个人的虚拟化身(Avatars),部分更可于真实世界配合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或AR)技术展示或使用。而两所大学在发放讯息和处理行政方面亦会变得更为方便,例如以非同质化代币型式、利用区块链技术颁发加密文凭或成绩单,大学活动如开放日或毕业典礼等,亦可同时或独立地以虚拟及实体型式进行。

  元宇宙研究中心团队现正致力于在港科大(广州)校园建设第一个混合实境(Mixed Reality)教室。教室面积约二千四百平方呎,预计于今年九月完工,连同即将在清水湾校园建造的同类型教室,两个校园的教授和学生未来将可在同一时间,于两个平行空间中互动并参与相同的课堂。团队亦会致力改善虚拟世界中的显示细节,为港科大社群提供最佳的虚拟环境。

  港科大一直为创新教育的先驱,既为首批实现跨学科教学与网上学习的院校,亦长期推动创新的教学法和课程。MetaHKUST乃港科大另一项在创新教育上的重大计划,旨在透过沉浸式学习体验,将不同地理位置的学生和研究活动联系起来。为促成这项工作,大学将会制定实体-数字世界的管治、订定数字资产的标准和规范,并致力突破技术樽颈以加速发展。大学将向港科大社群征集能推进MetaHKUST计划的相关研究方案,予以资助,亦会积极寻求与其他机构合作,促进元宇宙的研究和发展。

  领导MetaHKUST计划的港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表示:“实体和虚拟世界正急速融合,我认为,在这个势将颠覆未来的Web 3.0时代,香港具备了所有发展与契合的要素。港科大作为我相信是全球第一所建立实体-数字双子校园的大学,我们已准备好带领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XR生态系统,推动研发和学习。这种在线线下的互动,不仅有利于两校园在‘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框架下真正融合,亦有助把元宇宙的发展潜能带到教育当中。”

  身兼港科大(广州)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讲座教授及科大元宇宙与计算创意研究中心(元宇宙研究中心)主任的许彬教授说:“作为XR的一种,AR是能结合数字内容与实体环境的主要技术之一。然而,大部分AR的应用至今仍局限于独立用户,另在时间及地点方面的应用也存在很多限制。我们现正致力研发的,便是如何将有关技术的应用层面扩展至大型环境以及大规模多用户的水平,这不单是实现实体-数字愿景的主要挑战之一,并是港科大MetaHKUST与其他校园的元宇宙计划最大的不同之处。”(通讯员 罗瑞娴 卢梦舟)

(来源: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