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东主塔成功封顶。至此,洪奇门特大桥东、西两岸主塔全部封顶,状如两朵“木棉”盛放,也标志着洪奇门特大桥正式进入主桥上部结构施工新阶段。

  洪奇门特大桥采用双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钢箱梁斜拉桥结构,大桥全长1126米,主跨520米,分为东、西两个主塔。主塔采用钻石型结构,均呈八角形截面,塔冠整体外形宛如一朵明艳动人的木棉花。桥塔构思源于木棉花和水滴,即湾区之“水”与广州之“花”,其形如木棉花开,轻巧活泼、挺拔秀美,与桥址环境呼应,寓有润泽湾区之意。

  据介绍,洪奇门特大桥主塔共分为上、中、下3个塔柱区段,其中下塔柱高25米,外倾斜角度达到26度,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会对模板产生较大水平分力,常规翻模施工工艺无法满足建设需求。对此,项目部创新采用内置螺纹拉杆爬模体系,成功解决了超大外倾角度塔柱模板体系受力问题,同时不影响后续模板拆除,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此次封顶的东主塔塔柱高115米,塔柱内倾斜角度为9.4度,空间倾斜角度大,对钢筋安装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传统施工方法将钢筋从地面起吊至高空平台进行绑扎安装,效率低、安全风险高。为此,广州交投集团创新研发“装配化设计、自动化下料、工厂化制作、快速化安装”变截面斜塔钢筋骨架整节段分块预制安装建造技术,将大量高空作业转化为地面作业,减少人员高空作业量达60%以上,既降低了安全风险,又提升了工程建设品质和施工效率。

  在斜拉桥的建设过程中,广州交投集团还采用了“步履顶推”的塔梁同步施工工艺,在主塔施工的同时进行边跨钢箱梁架设,实现了架设过程同步顶升、纵向顶推和横向纠偏,确保顶推过程施工质量和安全,可有效节约工期约3个月。

  记者了解到,洪奇门特大桥主塔采用全自动液压爬模系统施工,在主塔两肢合龙后逐渐向外倾斜展开,形成“花开”造型,通过将直轨道优化为与主塔线型契合的弧形轨道,大大缩短每个节段施工周期,有效保障塔柱高空作业安全性。中上塔柱施工时,在内腔采用自动布料机进行混凝土布料,保证布料均匀。主塔养护采用智能喷淋系统,当温度过高或湿度过低时,系统将对塔柱进行自动喷淋养护,全面实现现场自动化、智能化管理。

  南中高速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将进一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互联互通,对实现广州、中山、深圳“三城联动”,打造环珠江口“黄金内湾”,带动广州、深圳、中山珠江口西岸三大都市圈协同发展、聚势腾飞具有重大意义。

  (通讯员:谢子亮、孟园英 图片:刘伟)

  (来源: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