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去年9月才刚投产的TCL华星广州t9项目来说,这个春节有些忙碌,不仅要完成两个新产品顺利出产,还要保障众多订单有序发货。

  TCL华星是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型显示产业的重点企业。“截至去年12月底,t9项目累计工业总产值已经达到1.03亿元,我们有信心继续以自身优势‘强链’‘补链’加速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TCL华星广州副总经理张海涛说。

  1月18日,来自广东省、市、区各级的新闻媒体记者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新型显示、燃料电池、基因科学……深入工业强区的产业一线,看到众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像TCL华星一样,展现出满是发展信心的精气神。

  作为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实打实的生产一线、研发前沿,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喜迎“信心年”最为生动的写照。车间仍旧忙碌,产线还在赶进度,即将到来的新春,亦是新发展的伊始。

TCL华星广州t9项目液晶面板生产线TCL华星广州t9项目液晶面板生产线

  全球领衔:高世代面板产线国产化率再提高

  在TCL华星t9项目,记者来到项目阵列厂,白光区与红光区位于廊道两侧,两个区域里摆满各式自动化加工设备,不同的区域执行着不同的功能,完成流水线生产。

  据介绍,t9项目全称广州华星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项目用地面积约5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50亿元,达产产值300亿元,是目前全球唯一兼容LCD/Micro LED/IJP OLED的高世代面板产线。

  作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重大项目之一,自落地以来,t9项目得到各级政府合力推进,一系列创新政策服务到实处。通过信任筹建和专员专班全流程服务,该项目成为TCL华星有史以来第一条“当年动工,当年封顶”的项目,也成为行业内最快封顶、最快搬入、最快点亮、最快量产的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

TCL华星广州t9项目厂区洁净厂房黄光区TCL华星广州t9项目厂区洁净厂房黄光区

  2个月内完成810项地块附属物清理,4个月内完成首条项目配套市政道路建设并通车,6个月内完成315万立方土石方量的地块平整工作,14个月内完成变电站及配套电力设施建设,18个月内完成项目建设并投产。在2022年9月底举行的投产仪式上,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称其为TCL华星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广州开发区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副局长党晓玲表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今后将继续高标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企业筹建部门专责统筹协调作用,让更多像TCL华星这样的重大项目争分夺秒加快落地、加快建设投产。

  “我们对于2023年新型显示产业的市场发展很有信心,公司不止是要以技术优势提高良品率,提升自身发展速度,还要带动周边产业链一道发展。”张海涛表示,相比于TCL华星的其他项目,t9项目的国产化率提升了很多,模组项目甚至达到90%以上,国家大环境的整体发展,更加提振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信心。

鸿基创能。李剑锋 摄鸿基创能。李剑锋 摄

  得益于较高的自动化水平,t9项目产线对人工操作的需求较低,春节期间企业也尽可能地减少留岗值班的人员。“希望回乡的员工过个好年,来年继续奋斗”,张海涛说。

  自主自强:解锁氢能核心技术迎来业务爆发

  和TCL华星一样,春节前夕,位于广州高新区氢能科技园的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下称“鸿基创能”)生产线同样忙碌,高精尖的产品从这里发往亚洲、北美、欧洲。

  当前,在国家大力推进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是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氢能产业已经成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着重打造的特色产业。在氢能产业链中,燃料电池是极佳的应用场景,无论是普通群众还是大型企业都能燃料电池应用带来的便利。

  但被誉为燃料电池“芯片”的膜电极,长期以来其规模化生产技术是国内亟需突破的瓶颈。困境之中,专注于自主化燃料电池膜电极产业化和商业化的鸿基创能创立,担负起推进中国燃料电池国产化进程的重任。

  鸿基创能公共关系总监胡匡济告诉记者,发展到现在,公司围绕核心技术团队组建了超过70人的科研及工程技术团队,覆盖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设计开发、科研创新、规模化量产等关键环节。目前公司膜电极产品良品率达到99%以上,投产至今累计订单超6.8亿元,坚持追求产品低铂金化、多功能化、大规模化,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年初举行的公司总结会上,投资人对我们的发展给予很高评价,认为2023年公司业务将迎来大爆发”。胡匡济说,氢能产业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大到企业生产,小到居民出行,可挖掘的市场潜能是巨大的。

  胡匡济表示,世界范围内,目前鸿基创能已和超过100家燃料电池电堆客户形成有效合作机制,已完成超过3000辆燃料电池汽车装车并投入使用。2022年,鸿基创能刷新膜电极出货170万片的行业纪录,保持出货量国内第三方膜电极供应商的首位。

云舟生物科研实验室。李剑锋 摄云舟生物科研实验室。李剑锋 摄

  制造立区:创新发展氛围吸引人才涌入黄埔

  作为广州工业强区,制造业始终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最大的区域优势之一。可以说,从众多制造业企业的新发展,能够一窥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一如“2021 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 500 强”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视源电子”)提出的2023年发展愿景:紧跟党和国家领导,在后疫情时代抓住新机遇。

  在视源电子企业展厅,记者看到一系列该公司开发的产品应用于实际的场景,远程医疗会诊、远程互动教学、智慧城市大数据管理、网课教学……甚至是家用的智能电器、智能家居、智能健身器械,这些产品走入寻常百姓家,提高生活品质。

  目前,视源电子的主营业务为液晶显示主控板卡和交互智能平板等显控产品的设计、研发与销售,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家电领域、教育信息化领域、企业服务领域等。经过15年的发展,凭借优秀的产品质量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视源股份赢得了国内外众多机构、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

  “我们公司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年轻化,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年轻人才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视源电子党委副书记孟大伟表示,新的一年公司还是会持续提升员工凝聚力,关怀员工、服务员工、支持员工,公司党委和工会也会持续吸纳年轻人才。

  实际上,像视源电子这样的创新企业也是人才走进黄埔、扎根黄埔很重要的渠道之一。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陆续推出“人才10条”“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以及其他针对细分产业的人才政策,特别是对于用人单位和第三方机构引才用才也有相应的支持政策。

  佳节即将到来,视源电子把对员工的关怀落到实处。孟大伟告诉记者,对于过年回乡的员工,公司会发放出行防疫包,而对于200多位留岗的员工,会组织员工及家人到公司贺新春、看春晚,公司领导届时也会到场发放礼品。

  联通世界:尖端基因研究始于黄埔勇闯全球

  “快过年了,还有这么多员工在工作!”有记者在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舟生物”)发出这样的感叹。有人在电脑前忙碌,跟进产品销售和客户需求;有人在实验室埋头,分析样品数据推进研究进度。

  云舟生物是一家深耕基因递送领域的企业,主要提供把基因或者药物递送入细胞内,以达到基因科学研究和基因药物治疗效果的递送解决方案,是全球基因递送领域的领跑者。云舟生物独创“VectorBuilder载体家”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开拓了基因载体定制化商品时代。自进入基因的科研和临床市场以来,公司业务除了在国内快速发展外,还遍布北美、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自2014年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起家,云舟生物经历8年多的发展,在国外市场实现这三年订单增速高达75%;而在国内,兼顾企业发展外,还积极担负起领军企业的行业责任,2022年7月,免费向科研市场开放公司开发的全球首个腺相关病毒AAV超级库,极大程度促进中国基因药物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

  “目前公司90%以上的业务都在海外”。云舟生物首席科学家蓝田表示,因为海外市场互联网销售渠道畅通,疫情期间仍保持不错业绩,过去六年的业务增长约为80%,今年随着线下业务陆续恢复,预计公司业绩会有十分高速的增长。

  “公司发展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希望我们的科研成果能给百姓问诊求医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通过基因递送技术加快基因药物的研发,加快特定靶向药物的临床,让更多的人可以用更低的价格接受基因遗传疾病等疑难病症的治疗。”蓝田说。

  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内很多企业一样,喜迎新春佳节,云舟生物也挂起红灯笼、贴上喜庆的福字。对于云舟生物的未来发展,蓝田有信心地认为公司可以成为辐射全球基因递送领域的重要科研和生产中心,以中国企业的姿态促进全球生物医药技术水平的提升引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通讯员 孙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