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广州,百花齐放。 4月20日晚上,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白云区教育局承办、白云区素质教育管理中心协办的“共同成长,筑梦羊城”2023广州市第四届农村和随迁子女学校美育成果展示活动在中山纪念堂举行。本次活动以线下观演和线上直播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直播收视率再创新高。

  广州市教育局连续四届举办农村和随迁子女学校美育成果展示活动,充分展示我市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新成果,为广大农村和随迁子女提供更多美育实践展示机会。全市农村和随迁子女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本届活动,共有293所学校选送120个节目和485幅作品参评,最终择优推选出16个节目参加现场展演、120幅作品参加现场展示,参与活动师生多达3100余人,直接参与人数创历届新高。

  现场活动以“共同成长,筑梦羊城”为主题,学生们齐聚一堂,通过表演唱、器乐合奏、舞蹈、语言艺术等节目,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缤纷的艺术视听盛宴。舞蹈《叹凉茶》、粤曲《春日郊游》充分展现岭南文化特色;舞蹈《把爱寄回家》、表演唱《萱草花》表达了农村和随迁子女对家乡和亲人的眷恋;朗诵《谁是最可爱的人》、舞蹈《英雄王二小》展现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凝聚了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学生书画及手工艺优秀作品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充分表现出广大师生的创作能力和扎实功底,展现出师生的独立思想,独特个性和灵秀品格。学生们还将时代精神和本土文化融入作品,从江山礼赞、时代新貌、乡情故土、美好生活等不同角度,描述广州故事,表达了师生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展现了农村和随迁子女天真活泼、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过去几年,广州市教育局坚持每年提供专项经费,为农村和随迁人员子女学校搭建艺术展示平台,突出普及,兼顾提升。小演员们是一群来自农村和随迁家庭的孩子,他们在这里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一起筑梦。通过搭建这样的平台,能够使农村和随迁子女学校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和舞台展示自己的才艺,充分展示我市学校艺术教育取得的成果。

  下一步,广州市教育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健全面向人人的学校美育育人机制、美育基础薄弱学校帮扶机制,大力推进城乡美育工作一体化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不断提升农村和随迁子女学校美育工作水平,让城乡学生共同享受优质美育教育,与美丽羊城一起共同成长、共同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