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下午,京粤(黄埔)首场高端产业对接大会在北京举行,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京粤产业协作中心挂牌并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会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面展现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区魅力、投资潜力,吸引约100家北京企业参会,20多家企业参加路演并表达对投资黄埔的浓厚兴趣。

京粤(黄埔)首场高端产业对接大会在北京举办。(受访单位供图)京粤(黄埔)首场高端产业对接大会在北京举办。(受访单位供图)

  “黄埔坚持制造业当家,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铸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坚持‘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杰向参会企业发出邀请:“真诚希望北京企业家抢抓京粤产业协作的战略契机,充分发挥首都企业的核心优势,联手黄埔干出一番新事业。”

  推动国内大循环

  京粤产业协作大有可为

  当天,京粤(黄埔)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正式挂牌。作为京粤产业协作的重大战略举措,该中心由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四方联合成立,旨在聚合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京粤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人才链融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精细化的资源链接、供需对接、招商活动举办等服务。

  当前,广东省正加快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拥有市场经济发达、产业基础良好、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强等优势。将北京在科技、教育、人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与广东在产业、市场、资源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结合起来,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优势,既为广东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也为北京建设国际科创中心作出积极贡献,实现京粤两地的互利共赢。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打响京粤产业协作品牌的地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入实施国内大循环战略,广泛链接京粤两地创新资源,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黄埔区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战略,吸引了一系列在京国企央企总部和优质龙头企业落户,京埔合作持续走深走实。早在2019年,黄埔区与北京经开区展开全面合作,跨区打造专精特新重点产业园区——京广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含摩天工坊、研发中心楼等主要产业用房,引进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建设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高端产业园区,吸引了合芯科技、艾佛光通等多家企业入驻。

  黄埔区密集对接京企,合作成效显著。目前有22家央企在穗二级企业在黄埔布局,南方电网、南方航空在黄埔设立总部,中国黄金集团南方总部2022年正式落户黄埔。同时,加速一批高科技企业扎根粤港澳大湾区,拥抱湾区创新机遇。百度、京东、百济神州、诺诚健华等企业在黄埔纷纷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京企加速投资

  优质项目现场签约对接

  本次活动,京埔双方就产业协作深度对接,充分释放黄埔“引力”。北京洛可可科技有限公司、中科纳米产业集团、北京翊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力通通信有限公司、北京特斯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现场签约,项目涉及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众多京企加速布局黄埔,彰显投资信心和机遇。

  活动现场还专门设置路演推介环节,20多家优质京企上台展示。上台企业轮番介绍项目概况和落户诉求,还有企业用PPT详尽介绍项目计划书;另一边,黄埔招商团队现场记录、现场接洽、现场达成意向,务实高效的活动氛围引发参会企业称赞。

  特斯联科技集团副总裁曹晓兵表示,作为光大集团旗下的高科技创新企业,集团聚焦城市智能化战略,通过智能物联网技术和端到端一体化服务,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黄埔产业基础扎实、应用场景丰富,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京广协同创新中心。李剑锋 摄京广协同创新中心。李剑锋 摄

  目前,黄埔区已形成汽车制造、新型显示、绿色能源、新材料、美妆大健康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生物技术、高端装备、集成电路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工业竞争力连续5年排名中国工业百强区前三。2022年,黄埔区GDP达到4314亿元,工业总产值8774亿元,占广州市约40%,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2500家,本土上市公司78家,综合实力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二,营商环境便利度连续4年位居全国经开区第一,连续4年获国家级“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奖”。

  作为广州改革开放主阵地、科技创新主引擎、实体经济主战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产业链条扎实、空间资源充足、扶持政策全面,为项目落地和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了让企业自由“成长”,该区打造了6.6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产业园、3.4平方公里的国际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1.1平方公里的纳米产业园区等各种高端产业园区。此外,还建设超1000万平方优质国企载体。

  中咨海外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京津冀与粤港澳的跨区域产业协作,先后为广东省多个城市对接了一大批首都外溢产业项目。中咨海外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主任房晓表示,将调动优势资源,集中精兵强将,整合优质项目,全方位、多角度、高层次对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各大产业载体,积极引导首都多个产业园区的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携手黄埔共铸辉煌。

  本次京粤(黄埔)首场高端产业对接大会是京粤产业合作的开端,后续双方将在广州举办第二场产业对接大会,并邀请意向企业、项目到广州黄埔实地考察,进一步招项目、拓市场、引技术、吸人才,打造京粤产业协作新高地,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范敏玲、周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