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高压线路传输电力至楚庭变电站内,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的最后一块拼图合缝而成。5月26日,项目全线顺利完成送电,标志着国家西电东送南部通道的关键布点项目、南方电网保障民生用电重点项目,广州电网“十三五”规划重点基础设施项目——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圆满完工。

500千伏楚庭变电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处于广州南站规划控制区域,全站总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是广州市第一座500千伏户内GIS变电站。(刘海宁 摄)500千伏楚庭变电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处于广州南站规划控制区域,全站总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是广州市第一座500千伏户内GIS变电站。(刘海宁 摄)

  政企协同的高质成果

  作为“广佛同城”规划首批重点工程,广州市多规合一的重大成果,从该工程建设之初,省、市、区政府提前谋划,超前布局,广州市委、市政府深化政企合作,与南方电网公司签署《新时代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构建由市领导担任总指挥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力设施迁改指挥部协调机制,常态化协调电网建设存在难题。

  项目建设过程中,政企协同推动广州供电局与广州市26个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有关部门加大对电网建设的支持力度,创新了工作方法,健全和完善了电力建设协调机制,有效解决电网建设中的规划落地、征地拆迁、流程审批等问题,确保了项目顺利建成投产。

工程本期建设2座1000兆伏安的主变压器,2回500千伏出线,12回220千伏出线。远期规划中,将投运6座1000兆伏安的主变压器,6回500千伏出线与16回220千伏出线。将极大满足广州中南部负荷增长需要,提升中心城区电网安全可靠性。(张尧 摄)工程本期建设2座1000兆伏安的主变压器,2回500千伏出线,12回220千伏出线。远期规划中,将投运6座1000兆伏安的主变压器,6回500千伏出线与16回220千伏出线。将极大满足广州中南部负荷增长需要,提升中心城区电网安全可靠性。(张尧 摄)

  在高效联动下,工程建设整体设计呈现环境友好、节能环保的特点。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项目经理张尧介绍,该变电站外立面采用幕墙保温一体板,变电站外立面造型简洁美观,与广州南站规划发展区域周边建筑风格相互融合。该幕墙利用低碳技术,使建筑物冬暖夏凉,持续改善室温环境质量,起到节能环保和保护设备寿命作用。同时,全面推广应用装配式技术及预制件,在围墙、防火墙、电缆沟盖板、雨水井压顶等推广率达85%,节省约20%的工期。

  创新技术的前沿碰撞

  作为广州首座500千伏GIS户内变电站,楚庭输变电工程在创新技术的探索应用上走在前列,率先试点使用智慧项目管控平台,开展BIM正向三维设计探索研究,搭建基于BIM的虚拟现实场景,探索应用三维数字化移交手段,提升项目管理人员的管理效率及项目建设质量。

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配套220千伏送电线路于今年3月送电完成。(张夏菲 摄)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配套220千伏送电线路于今年3月送电完成。(张夏菲 摄)

  变电站采用了先进的智能设备,推进智能巡视、设备状态智能检测、智能录波器等应用,实现全站信息数字化、通讯网络平台化、信息共享标准化。同时,与各通信运营商合作,通过应用无线多频融合设备,首次实现了3家运营商4G/5G信号的全覆盖。

  创新技术交融碰撞,又一次阐释了城市发展,电力先行的内涵与意义,楚庭变电站通过对智能变电站技术的探索应用,为这些年来广州智能变电站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供电保障的可靠源泉

  这些年来,广州用电需求不断增长,供电压力亦随之增大。广州中南部地区是广州市未来重要的负荷增长区域,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应运而生。

  “项目投产后,广州中南部地区增加供电能力140万千瓦,增长约53%,新增供电能力相当于现状番禺区供电总负荷的二分之一,将为广州今年‘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发展目标提供优质电能支撑。每年可输送电量约70亿千瓦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建设。”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基建部总经理毕超豪说道。

  据了解,随着500千伏楚庭站、广南站、木棉站形成供电的“铁三角”,广州中南部地区220千伏电网结构可靠性进一步得到巩固。后续随着楚庭第二通道、500千伏番南、海珠、万龙变电站的落地建成,广州供电网架相互支援与防灾能力将大幅提升,进一步促进粤西清洁能源送电粤港澳大湾区负荷中心消纳,加快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

  (通讯员:张静和 刘海宁)

  (来源:广州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