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梁文悦 通讯员/粤纪宣)笔者20日从广东省纪委获悉,日前,经省委同意,省纪委对韶关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邓建华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邓建华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投资入股私营企业,违规在私营企业兼职,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利用职务上的影响长期无偿使用私营企业主资金;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长期参与赌博活动,利用职务上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邓建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去年11月,时任韶关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的邓建华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而在此之前,即2015年,邓建华曾因顶风违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及行政降级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据广东省纪委披露,2014年和2015年,邓建华先后为大女儿和小女儿操办婚宴,邀请人员中含有其管理服务对象和行使职权有关的国家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