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潮汕

新浪广东>潮汕>正文

文言文一点都不难学 潮汕人天天都在用

2017年10月17日 16:04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汕头大学一位学生曾经在《天天向上》的节目上,用潮汕话朗诵了一首《再别康桥》。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优婉的节奏、巧妙的押韵,引起很多网友赞叹,“第一次听潮汕话,没想到还挺好听的。” 

  要说潮汕话在中国十大难懂方言里可是排名第二,在非潮汕人看来跟火星文一样的语种,为什么跟古文一结合,反而产生了这么神奇的反应呢? 

  这要从潮汕话的起源说起。

  潮汕话本属于闽南语系,是从唐代中期开始,由福建莆田人带至潮州的。由于潮汕远处东南海隅,隔山隔水的,更外界的交流实在太少,故原有的语言风貌才能大体保存了下来。

  潮汕话也被誉为研究古代汉语的“活化石”。

  因此,不像大部分初步接触文言文的同学,很多潮汕人在第一次看到文言文的时候,都会有一股如母语般的熟悉感扑面而来。 

  我们最熟悉的潮汕女人,在当地叫做潮汕姿娘。姿,姿色、姿态;娘,在古代是指深闰里的小姐。在这里,小女孩叫姿娘仔,老年的叫老姿娘。

  古汉语中,已婚妇女称丈夫的父亲为“大官”,丈夫的母亲为“大家”,新入门的媳妇为“新妇”。这种称呼在潮汕地区也沿用至今。

  还有第二人称叫汝,《愚公移山》:甚矣,汝之不惠。

  第三人称叫伊,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在《水浒传》中,喝酒叫吃酒,喝茶叫吃茶。

  潮汕话中就保留了这种古老的表达方式,一个“吃”字,几乎包括了喝、吃、饮、吮、吸等所有的口腔饮食动作,如吃烟、吃蔗、吃水等。

  潮汕人表示害怕一般都说“我惊”。《春望》: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惊,怕。

  走是跑的意思。《扁鹊见蔡桓公》:“扁鹊望桓侯而还走”,即“扁鹊望见蔡桓公转身就跑”的意思。

  若要表达走路,则是用“行”。《论语》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潮汕方言保留着与古代汉语同样的用法,类似的还有,打是拍,蒸是炊、砍是剁,晒是曝、下雨用落雨。

  来到潮汕地区,满街的大排档路边摊都挂着“砂锅糜”、“鱼糜”,的招牌,很多外地的小伙伴一看就蒙圈了,这是个什么鬼?

  在《晋书·惠帝纪》中就有记载,有一年天下灾荒百姓饿死,晋惠帝司马衷竟然问:“何不食肉糜?”,意思为“他们为什么不吃肉粥呢?”这里讽刺了他的昏庸愚昧。糜,即是粥。

  这时,如果你点上一碗粥,管店家要一双筷子,要说,拿双箸。《世说新语》:尝食鸡子,以箸刺之,不得,便大怒,举以掷地。箸,即筷子。

  常见的古代汉语用词还有,铁锅叫鼎,瓶子叫樽,鸡蛋是卵,眼睛是目,衣服是衫,绳子是索,太阳是日,月亮是月。

  还有很多带番的词,意思即是番邦传入的,正是古代汉人对外国的称呼。如番薯,地瓜;番茄,西红柿;番梨,菠萝;过番,也是老一辈用来表示出国的意思。 

  不止于此,在古汉语还有很多现在普通话理解不了的词,在潮汕方言中也可以很具象地体现出来。

  

  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名词,东西的意思。而在古汉语中“物”字可以单独作动词用,这种用法在现代汉语中已经见不到,但潮汕方言就保留下来。

  在潮汕话里,几乎每一个动作、行为找不到贴切的表达都可以用“物”字来代替,是个十分活跃的动词。

  《荀子·天论》:“思物而物之”,第二个“物”字就是动词,和潮汕话的用法一样。

  

  古书多作“说”。喜欢上,使人喜欢的意思。

  《诗·静女》:“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说怿,同“悦怿”,即被其美所迷。司马迁《报任少安书》:“士为知己者死,女为说己者容。”说,同“悦”。

  现代汉语本义为高兴,愉快。一般不用“悦”作动词,而潮汕话一直用“悦”作动词,爱慕,指被异性所吸引。

  如“相悦”,指相互倾心,恋爱。比如在潮汕地区,说喜欢某某,一般说“悦上XXX”。 

  青盲

  这个词在现代汉语中就太生僻了,就像深圳的圳,离开了深字完全都无法识别出来。可是潮汕人一看就知道,青盲即眼瞎,瞎子的意思。

  《后汉书·李业传》:“是时犍为任永及业同郡冯信,并好学博古。公孙述连征命待以高位。皆托青盲以避世难。”

  唐·孔颖达注《诗·大雅·灵台》:矇瞍奏公云:“有眸子而无见者曰矇,即今之青盲也。”

  精通古文化的郭沫若说:“潮汕话是中国古语保留得最多的一种方言”。著名作家、编剧王朔曾笑称:“秦始皇讲一口潮汕话。”

  新中国推行普通话已经有半个世纪了,潮汕地区青年一代基本上也都能讲普通话。但作为母语的潮汕话,在这里还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

  它是目前,学术界公认现存最古老的汉语方言之一,更是潮汕人在历史的变更中积淀下来最宝贵的财富。

  在潮汕地区,有些老师在教古汉语时,都是用潮汕话来念的,听上去顺口又好记。比如这一篇《寻隐者不遇》,用现代汉语念来真是一点都不押韵,换用潮汕话当中的潮阳口音来读时,韵味则出来了。懂潮汕话的小伙伴不妨试一下:

  松下问童子, 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