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潮汕

新浪广东>潮汕>正文

行走江湖 怎么可以少了潮汕妈妈的锦囊

2017年10月18日 11:47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大多数潮汕人在孩提时候,长辈们总会传授几条“人生经验”,提醒我们无论在家还是出门都要好好遵守。时至今日回过头发现,有些禁忌其实也没造成多严重的后果,有些却深深地铭记在我脑海里。

  注意!前方暴露年龄向高能!

  1、不能留刘海

  从小到大,我奶奶唯一对我表示满意的发型就是刘海捋起来,和后面的头发一起扎成高高的马尾,看起来挺拔而朝气。她说,女孩子这样看起来才精神。然而……  

  当我把刘海撩起来,我想象自己是这样的……

  事实上在别人眼里我是这样的

  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关于撩刘海这一说,在潮汕地区已经是个老传统。用老一辈人的话来说,人身上有三把“火”,分别在额头和双肩,如果被遮住了就意味着挡住了阳气,容易招阴气,故有不让留刘海和头发要在肩上的说法。

  好吧,听完我默默地把刚刚剪完的空气刘海捋上去。

  2、不能踩门槛

  每个小孩都有一个英雄梦,小的时候最想做的就是双脚张开,顶住门框往上爬,假装自己是蜘蛛侠。结果才刚一站上门槛,就被当场拿下。更悲催的是,你哭着问为什么,得到的答案永远都是——小孩子不要问太多。

  关于踩门槛这个事,有人说会坏了自家的风水,有的地方讲是怕冲撞了家神,忌讳的内容其实差不多。不过如果你去到寺院,门槛却是万万踩不得的,因为人们认为门槛是神的肩膀,是不能肆意践踏的。

  民间还有一种说法,门槛的木枋在过去,是房梁正顶的主枋的同材。即一根木枋分正梁与门槛。而正梁有镇宅护平安的“效用”,那根木枋有被地舆风水先生施过法。而同一材质的木枋作门槛,自然也具备护宅镇家的“功能”,鞋等物件在东方而言,是极其“低贱”的东西,踩了上去有损门槛的法力的。

  3、不能指月亮

  经常看到电视里的男男女女们谈恋爱时,会和另一半一起依偎在美丽的月色下看星星赏月亮,手指着天上说,“你看,今晚的月亮多美!”(都是夏目漱石的锅……)

  想说这些人小的时候都没有被告诫过,不能手指着月亮,不然晚上睡着会被割掉耳朵的吗?想当年,这个“善意”的提醒可是让很多做了“坏事”的小孩在半夜护着耳朵不敢入眠呢。

  其实,潮汕地区之所以流传这一说法,是因为古时候人们常把月亮神化,月亮弯弯的就像一把镰刀,长辈常以此告诉小孩不可乱指,以免代表镰刀的月亮会趁三更半夜到你睡的地方割耳朵。实质上来说,这也是长辈在教导小孩要对月亮尊敬,对天地神明、对日月星辰怀有敬畏之心。

  联想到现在,如果平日里有事没事拿手指着人家,指不定也会招到一顿暴打。

  4、不能从裤子底下经过

  我上小学的时候还是属于一个比较野蛮的年代,那时候的小孩子可不像现在这般知书达理,一个个那叫一个野。当中要数最顽皮的,就是有的男生会来到你身边,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的速度,抬起一只腿从你的头上跨过。当你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已经在离你三百米远冲你吐舌头做鬼脸。那种感觉可谓是当时受到的最大的奇耻大辱。

  妈妈从小就叮嘱过,不能从别人胯下经过,很晦气,如果在路上看到有人把衣服裤子晾在外面,也要绕开走。说实在,妈妈的这些叮咛,其实就是保护自己孩子不受胯下之辱嘛!

  这一叮嘱我到现在依然记得,并且从此晾衣服时都把裤子挂在角落边上。

  为什么呀?因为……

  “谁家裤子没拧干啊,水都滴到我头上了!”

  

5、牙齿不能乱扔

  几乎每个潮汕小孩在换牙期都要经历一个正式而庄重的仪式,那就是扔牙齿。

  换下来的牙齿,如果是下面的要丢上房顶,上面的则要丢在花盆里或床底下,否则新牙就长不出来。扔的时候还不能儿戏,要站直对准,投出一道漂亮的抛物线,不然以后长出来的就是歪牙。

  其实,这个动作寓意就是,下面的牙齿掉了丢上房顶,因为下面的牙往上长,寓意牙齿快快长出来,相反上面的牙齿丢花盆或床底下,也是同样的道理。

  But……

  这样听起来有点恐怖呀,屋顶啊花盆啊散落着几颗人类的牙齿,那画面太惊悚我不敢看!

  不过我一直想不通的是,扔了那么多的牙,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去找就消失不见了?

  6、筷子不能插在米饭上

  小时候一直不能释怀的一件事就是,仅仅只是因为好玩把筷子插在了米饭上,结果不仅一顿饭没得吃,还遭到一顿斥骂和暴打。现在回想起来,把筷子插在饭里面那造型,真的挺像香炉的,也难怪长辈们那么介意。

  潮汕民间流传这样一种说法,人死了等他吃饭时把筷子立起来,他就知道这是为他准备的饭,可以直接吃了。把筷子插进饭碗里,表示是祭拜死人,要不就是对别人或自己的一种诅咒。

  不过我想,之所以这样做会被大人训斥的原因还在于,吃饭不好好吃,还玩这些有的没的,不挨骂才怪! 

7、不能拿筷子敲碗

  关于吃饭问题,还有一个忌讳,就是不能敲碗。因为只有乞丐讨食时才会有筷子敲打碗盆,敲了以后就会跟乞丐一样穷了。

  有一句话叫做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妈妈说敲碗会把自己敲穷时我不以为然,今天当我看着自己的银行卡余额,我才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早知道!

 

 8、不能在室内撑伞

  在网上搜索为什么不可以在室内撑伞,有一个最佳答案是,屋里打伞占位子,而且没必要,伞是挡雨用的。

  当然没有这么简单!

  民间有一种说法是,在室内撑伞会不长个儿。还有另一种传说,鬼都是要撑伞才能出来,按这种说法,家里如果有把伞撑开就会容易引来阴的东西,所以在风水上看来,家里撑伞是万万不得的!

  不管是哪一种,都是细思极恐呀!

  行走江湖总要有几条秘技傍身,潮汕长辈的这些“人生哲学”伴随我们成长,尽管有些看来似乎荒谬搞笑,但也是童年生活中不可抹去的回忆。你还记得那些年妈妈告诫过你的禁忌吗?如今是否还有遵守呢?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